中国现有超过900万人罹患痴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3

  随着全球人口的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病和其它类型的痴呆,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痴呆是造成老年人伤残和不能自理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患者、家庭和照护者都是极大的打击。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中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根据痴呆的发病率和中国目前老年人口的数量进行估算,中国现在已经有超过900万人罹患痴呆,受这个疾病影响的则有几千万人,因为他们的生活,与痴呆患者休戚相关。 

  目前在发达国家,70%以上的痴呆患者生活在家里。中国的比例更高些,超过80%的痴呆老人居家生活。很多养老院拒收痴呆老人,或者在老人出现痴呆症状后劝退。家庭成员不得不承担起照顾患病亲人的责任。这是一项长期辛苦的工作,家庭照护者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承担来自于身体、情感和经济方面的巨大压力。他们所承受的难以言说的痛苦、烦恼、挣扎和悲伤,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 

  痴呆症,真正了解它的人并不多。人们误以为它是正常衰老的一部分。痴呆患者容易招人取笑,在社会上被孤立和歧视。对痴呆症的认识不足,会加深恐惧感和耻辱感,而且进一步导致患者、家庭与社会隔离,延误诊断、治疗和寻求帮助的时间。 

  因此,全社会各个阶层,都迫切需要提高对痴呆症的认识和了解。这将帮助患者和家庭更好地寻求支持,全社会也可以更好地为这个群体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