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急性心梗的院内急救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2

  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缺乏体力活动、膳食不合理以及吸烟等导致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危险因素日趋普遍,随之而来的心血管疾病呈持续快速上升态势。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医疗风险和高医疗费用的第一大慢性疾病。 

  心肌梗死(即“心梗”)是其中较为严重的疾病,是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通常是由于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血栓堵塞导致的。患者会伴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急性心梗的患者在到达医院后,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症状、检查结果等综合选择适宜的救治方式,除了积极给予吸氧、镇痛、镇静、抗凝抗血小板、心电监测等基础治疗措施外,急性心梗院内救治主要是尽快进行“再灌注治疗”,即采取办法使已经堵塞的冠状动脉重新开放,恢复心脏的血液供应,这是挽救生命的最佳办法,主要有三种方法 

  (1)溶拴治疗:是通过静脉滴注溶栓药物,使血栓溶解,达到梗死相关血管再通的目的。此方法主要适用于起病12小时内,费用低于介入治疗,但血管再通率稍低,存在一定的出血危险。 

  (2)介入疗法:紧急行冠状动脉造影,寻找病变血管,通过球囊扩张或放入支架,撑开狭窄的血管壁,使病变血管恢复畅通,恢复心脏的血流。此方法主要适用于胸痛12小时以内的心梗患者,成功率高,发生再次闭塞率低,并发症少,但费用较高。 

  (3)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其主要原理是使用自身血管(常用的血管为乳内动脉、大隐静脉)在主动脉和病变的冠状动脉建立旁路(“桥”),使主动脉内的血液跨过血管狭窄的部位直接灌注到狭窄远端,从而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 

  由此可见,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最重要的是尽早开通血管,时间越早,能挽救的心肌就越多。所以一旦怀疑有心肌梗死的症状,千万不要耽误时间,最好的方法是及时呼叫救护车,尽快赶到医院进行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