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会诱发脑卒中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6

  脑卒中(脑中风)是指急性脑血管病,是由各种血管性病因(包括出血和缺血)引起的急性或局灶性脑功能障碍,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通常指包括脑出血、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在内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气候变化是诱发脑卒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发生在秋末冬初气候骤变的时候。这是因为:       

  1)低气温可使体表血管的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       

  2)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了外周阻力,血压升高,脑血管缺血。       

  3)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血液浓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而发病。       

  4)寒冷可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引发急性炎症,急性炎症通过一系列生物生化反应,有可能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甚至促使斑块破裂,大量的炎性介质会破坏血液系统,凝血失衡,导致血栓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