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伤害的现场急救要点——烧烫伤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2

  【烧(烫)伤的现场判断】

  医学上将烧(烫)伤分为三个度级,Ⅰ度:局部红肿有疼痛、烧灼感;Ⅱ度:局部起水泡、剧痛;Ⅲ度:皮肤坏死,形成焦痂。   

  【烧(烫)伤的现场急救“五步法”】

  :自来水冲洗、冷水浸泡是有效的现场创面处理方法之一。受伤后立即以流动清水(自来水)冲洗,或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快速降低皮肤表面温度,能清洁创面,减轻损害和疼痛。

  :充分浸泡后,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剪开(可暂时保留粘住的部分)。尽量避免将创面上水泡弄破。

  :持续20分钟以上,可减轻疼痛、水肿,稳定情绪。烫伤面积大、年龄小、年老体弱者,不宜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诱发休克或延误治疗。

  :用干净床单或布单覆盖创面。不要任意自行涂抹外用药物或民间偏方,以免引发创面感染,影响对病情的判断和治疗。

  :除非创面极小可以自行处理,受伤后都应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烧伤面积大、伤势重者,应转送至专科住院治疗。创面切忌涂抹有颜色的外用药物,如红汞、紫药水等,以免影响对创面的判断;切忌涂抹牙膏、花生油、酱油、虾油及民间“祖传秘方”,以免加重创面感染和疼痛。

  受伤后口渴宜喝适量盐水、含“盐”饮料,不宜喝白开水、可乐、牛奶及各种含糖但不含盐的饮料。   

  【烧伤自救“四法则”】

  :不慌、不跑、不呼喊。他人帮助用棉衣、棉被压住灭火或用湿被褥、大块布巾压灭火焰。

  :双手掩住脸部,就地卧倒。

  :卧倒后翻滚,或以大块布巾包裹后翻滚灭火。

  :火熄后再依热液烫伤急救方式处理。   

  【电烧伤急救“三步骤”:断电—施救—转送】

  急救时,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附着的电线移开。伤者发生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及体外心脏挤压急救,再尽快转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除非是单纯“电火”烧伤(衣物着火烧伤),一般电烧伤的损害程度都较严重,不但有皮肤的深度烧伤,而且常有深层肌肉、神经等组织的损毁,现场急救后不必经过上述冲水、泡水等过程,应直接送医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