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不是小事——浅谈老年人跌倒的预防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2

文:耳玉亮

 

跌倒在人们的生活中时有发生,很多人不以为然。然而,科学数据告诉我们: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在 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位。老年人跌倒死亡率随年龄的增加急剧上升。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 1.5亿。按 30%的发生率估算每年约有 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 1次跌倒。跌倒除了导致老年人死亡外,还导致大量治疗救治和残疾,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日常活动及独立生活能力,使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下降,也增加了社会的负担。然而,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并不是一种意外,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科学证实老年人跌倒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要预防跌倒的发生,老年人要充分了解伴随年龄增加而发生的各种生理变化,树立“跌倒是可以预防的”理念,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去除环境中的危险因素,调整生活方式,科学选择和使用辅助工具。只有在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上多加注意,才能有效避免跌倒的发生。

1、老年人首先要做到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所了解,接受生理上发生的各种变化。有条件的老人可以利用各种老年人跌倒风险评估工具和老年人平衡能力测试表对跌倒风险和平衡能力进行测试。

2、老年人需要增强防跌倒意识,树立跌倒不是小事,跌倒可以预防的理念,学习一些预防跌倒发生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实际行动,努力降低跌倒发生的风险。

3、坚持参加规律的体育锻炼,让运动锻炼成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锻炼时应该注意遵循充分准备、量力而为、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提倡参加有组织的运动锻炼活动。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包括太极拳、散步等。研究发现太极拳可以减少跌倒的发生概率。

4、调整生活方式。充分熟悉自己生活的家庭环境、社区环境。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上下楼梯、如厕时尽可能使用扶手;转身、转头时动作一定要慢;走路保持步态平稳,避免携带沉重物品;避免去人多及湿滑的地方;使用交通工具时,应等车辆停稳后再上下;放慢起身、下床的速度,避免睡前饮水过多以致夜间多次起床;晚上床旁尽量放置小便器;避免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活动。衣服要舒适,尽量穿合身宽松的衣服。鞋子要合适,鞋对于老年人而言,在保持躯体的稳定性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穿高跟鞋、拖鞋、鞋底过于柔软以及穿着时易于滑倒的鞋。

5、科学选择和使用辅助工具。有视、听及其他感知障碍的老年人应佩戴视力补偿设施、助听器及其他补偿设施。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将拐杖、助行器及经常使用的物件等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

6、合理用药。请医生检查自己服用的所有药物,按医嘱正确服药,不要随意乱用药,更要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并且尽可能减少用药的剂量,了解药物的副作用,注意用药后的反应,用药后动作宜缓慢,以预防跌倒的发生。

7、积极防治骨质疏松:由于跌倒所致损伤中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尤其对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因此,老年人要加强膳食营养,保持均衡的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 D和钙剂;绝经期老年女性必要时应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增强骨骼强度,降低跌倒后的损伤严重程度。

8、老年人的家居环境应坚持无障碍观念。移走可能影响老人活动的障碍物;改善家中的照明,夜间使用夜灯等照明设备;将常用的物品放在老年人方便取用的高度和地方;尽量设置无障碍空间,不使用有轮子的家具;尽量避免地面的高低不平,去除室内的台阶和门槛;将室内所有小地毯拿走,或使用双面胶带,防止小地毯滑动;尽量避免东西随处摆放,电线要收好或固定在角落,不要将杂物放在经常行走的通道上。卫生间内的环境隐患需要受到特别关注:卫生间的地面应防滑,并且一定要保持干燥;由于许多老年人行动不便,起身、坐下、弯腰都比较困难,建议在卫生间内多安装扶手;卫生间最好使用坐厕而不使用蹲厕,浴缸旁和马桶旁应安装扶手;浴缸或淋浴室地板上应放置防滑橡胶垫。

9、保持良好心态和愉快心情,积极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太大的情绪波动。积极克服因跌倒造成的恐惧心理。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老年人跌倒的发生是可以预防,并不是意外,跌倒发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需要注重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细节,提升预防跌倒的意识,学习预防跌倒的知识和技能,并付诸行动,只有这样才能预防跌倒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