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可从“吃”做起!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5-11-24

    目前,冠心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每100位40岁以上的中国人就有4-7人是冠心病患者,并且患者整体患病的年龄也趋于年轻化。
    影响冠心病发病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家族史,其他的危险因素还有肥胖、缺乏锻炼、长时期精神紧张和情绪因素等,焦虑、抑郁、情绪激动往往也是冠心病的导火线。
    “数一数上面的因素,你占了几个?担心吗?那冠心病在早期有什么表现?
    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
    1、劳累、体力活动、精神紧张、寒冷及进食过饱的时候会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的疼痛,并且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
    2、反复出现脉搏不齐,心跳过速或者过缓者;
    3、阵发性胸闷憋气,心悸、呼吸困难。
    4、用力排便、紧张或性生活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者。
    “预防和治疗冠心病,从“吃”做起
    冠心病的发生和营养摄入的不均衡密切相关,因此,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合理地调配膳食,是有助于预防和治疗冠心病的。
    首先,要控制热能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米、面以及玉米、燕麦等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少吃纯糖的食品,要防止肥胖,使体重维持在理想的范围内。
    其次,要控制好脂肪和蛋白质。少吃动物内脏、肥肉、鸡蛋黄等食物。做菜时应用植物油,少用猪肉等动物油。多吃鱼,特别是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
    再次,膳食要清淡,多吃含钾、钙丰富的食品,控制钠的摄入量。富含钾的食物有土豆、芋头等;富含钙的食物有牛奶、虾皮、绿色蔬菜等;同时要避免吃高钠食物,如咸菜、榨菜、咸鱼、腌制食品,每日食盐摄入量应该控制在3-5克。
    最后,提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少喝酒、浓茶、咖啡。此外,要戒烟、少用辛辣的调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