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人,60岁的血管,保养血管,医生说吃这些就够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14-12-29

  30岁的人可能有60岁的血管,不可能吧?!”很多人听到这一说法都会有这样的反应,“我没感觉到任何不适,刚做完体检一切都正常啊”。     

  然而,没有感觉不代表没有危险,如果把血管比作自来水管,管道内壁有很多结垢、生锈,堵塞了50%,你仍然可能完全没有感觉,一旦在某种诱因下就可能诱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许多猝死就是这样发生的。    

  (健康的血管三个指标:口径大、管壁光滑、弹性好)          

  首先:自测你的“血管年龄”       

  1、最近情绪压抑。 

  2、过于较真。 

  3、爱吃方便食品及饼干、甜点心。 

  4、偏食肉类。 

  5、缺少体育锻炼。 

  6、每天吸烟支数乘以年龄超过400。 

  7、爬楼梯时胸痛。 

  8、手足发凉、麻痹。 

  9、经常丢三落四。 

  10、血压高。 

  11、胆固醇或血糖值高。 

  12、亲属中有人死于脑卒中、心脏病。   

  以上符合项越多血管年龄越高,符合项在0-4项者血管年龄尚属正常;符合5-7项者,血管年龄比生理年龄大10;达到8-12项者,血管年龄比生理年龄大20。     

  如果你有体检报告,还有一个更科学的公式     

  动脉硬化指数(AI)= [血总胆固醇(TC)-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如果一个人的动脉硬化指数<4反映出其动脉硬化的程度不严重或在减轻,数值越小动脉硬化的程度就越轻,引发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就越低。     

  如果动脉硬化指数≥4,说明已经发生了动脉硬化。数值越大,动脉硬化的程度就越重,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就越高。     

  血管堵住50%可能都没感觉      

  心血管医学领域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人与动脉同寿”,是指人的衰老与血管老化程度密切相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李荣教授介绍说,血管的老化是种自然现象,人在幼年时期动脉血管口径大、管壁光滑、柔软弹性好,这时输送血液的能力很强,器官和组织一般不会发生缺血、缺氧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上面提到的三个血管指标就发生了变化,就像我们家中的自来水管一样,用的时间久了,管道内壁就要结垢、生锈。血管也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内壁上越积越多,一开始只是点状的,接着变成条纹状的,再后来就是块状的,叫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除了会让血管壁疙里疙瘩、凹凸不平,血管壁的口径越来越窄外,血管壁的柔韧性也随之降低,血管开始硬化,血流受阻。   

  更为可怕的是,这些斑块表面的“纤维帽”会破裂,造成斑块内容物与血液发生反应,在短时间内形成血栓,使得脑或心脏上的大血管突然阻塞,造成脑卒中或急性心肌梗死。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方咸宏主任医师介绍说,很多人相信自己的感觉,说我没感觉到任何不适啊,但这种感觉是不靠谱的。当血管堵塞20%-30%时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当血管堵塞50%时,大部分人在大多数时间仍完全没有感觉,只有在特别激动或特别劳累等诱发因素下,才可能出现心、脑的缺血,甚至直接诱发脑卒中或心肌梗死。    

  在生理性老化的基础上,有些人受某些疾病或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血管会出现提前老化,这叫做病理性老化。血管的提前老化并不仅仅是检验报告上的数字那么抽象,而是非常直观、显而易见的。    

  有的人很年轻,三四十岁,可是血管已经像个七八十岁老人的血管了——血管造影可看到血管管壁疙疙瘩瘩,有的堵塞严重的只剩下一条缝了。这部分人群除了有遗传疾病的患者外,大多数都有共性,比如说工作压力大、吸烟、超重、肥胖、从不运动或少运动、经常熬夜,血压或血糖值超标或接近临界值。   

  建议4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家族史的人,每年做一次平板运动试验和负荷超声心电图检查。若明显有心肌缺血表现,就要怀疑是冠心病,再做CT或冠状动脉造影看冠状动脉是否狭窄。      

  专家推荐:“血管清道夫”      

  红酒泡洋葱推荐指数 ★★★★★     

  赵泳谊医生介绍,红酒和洋葱都是有益血管健康的食物,是经过科学研究证实的。洋葱里面含有两种硫化物结合体,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红酒中含有来自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的强抗氧化剂,对血管健康很有好处。赵泳谊提示说,不喜欢红酒泡洋葱味道的,可以单独喝红酒或吃洋葱,一样对血管有益。   

  绿茶推荐指数 ★★★★

 

  绿茶及其中的茶多酚等成分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抗炎、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抗血小板聚集、抑制斑块中新生血管的形成以及抑制血管平滑肌的增殖及迁移的作用。其次,绿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强化微血管,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预防血管硬化。      

  黑巧克力推荐指数 ★★★★

 

  巧克力中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含有丰富的多酚,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保护人体对抗一系列疾病,减轻老化影响。德国、瑞典等国家均有“巧克力防中风”的研究。研究者发现,食用适量巧克力,确实可以降低脑卒中风险。因为黑巧克力中含有抗氧化功效的黄酮类化合物,它能防止血管变硬,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好处,因此建议多吃含可可脂较高的黑巧克力。       

  赵泳谊医生提醒,购买巧克力时要留意成分表,如果其所用的是“代可可脂”,则说明它并不是真正的巧克力,非但没有巧克力的益处,还会因为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对身体有害。  

  醋泡花生推荐指数 ★★★

 

  花生中所含的植物油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对于我们日常摄入的动物脂肪有对抗作用,因此有降血脂的作用。醋据说能够溶解出花生中的有机物,不过其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缺乏科学依据。食用醋花生后及时漱口,避免损伤牙齿。此外,患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吃醋。不习惯醋泡花生的人,直接吃花生也能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但谨记不宜吃太多,每天10粒即可。因为花生本身的热量较高,摄入过多反而会在体内转变为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