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世界血栓日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5

  10月13日是以“工作·生活·动起来”为主题的世界血栓日。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n 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 ISTH)号召世界各地和不同团体团结起来,共同面对血栓形成这一沉默的杀手。血栓形成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血管病--心脏病、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的共同发病机制。除了与全世界各大洲的血栓学会合作,ISTH还与心血管病学、神经病学和血液病学组织团队协作,致力于对公众、保健专业人员和政策制定者进行血栓风险、预防和治疗的教育。

  “如果要达到世界卫生大会制定的至2025年将非传染性疾病病死率减少25%的全球目标,我们必须减少血栓形成带来的负担。” 俄克拉荷马州健康科学中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ISTH世界血栓日指导委员会主席Gary Raskob博士如是说。“血栓是致死性三大心血管疾病的共有机制,是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病因。”

  血栓形成,即血凝块形成,可以阻塞动脉或静脉血流,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世界血栓日将会提供针对所有类型血栓形成的教育活动,而活动的第一步将会着眼于VTE这一最常见的、潜在致死的,但未被充分重视的血栓性疾病。肢体的深静脉血凝块脱落后并随血流移动至肺部时即发生VTE。请注意以下信息:

  在欧洲,每年就有50万人死于VTE??超过艾滋病、乳腺和前列腺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

  在美国,每年有10万到30万人因VTE死亡,VTE相关住院人数超过50万。

  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如亚洲,VTE形势很有可能同样严峻,但流行病学数据的缺乏掩盖了血栓性疾病的广泛影响。  

  “世界范围内仅以VE为死因的人数令人震惊,同时对该疾病形势、风险、症状和预防措施的认识尚浅??甚至是在医疗卫生专业人员中,”Raskob博士说。“世界血栓日正是为加强对血栓和VTE的认识而设立的。”

  世界血栓日之所以选在10月13日,是因为这一天是德国医生和病理学家Rudolf Virchow的生日,他首先提出“血栓形成”这一概念并在对促进这一概念的认识和理解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减少血栓、VTE以及其他所有形式造成的死亡,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显著降低总病死率、改善公众健康和生活质量至关重要,”Michael Berndt博士(澳大利亚珀斯科廷大学保健科学副教授、ISTH理事会主席)说。“通过世界血栓日,我们可以使大众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希望通过它实现减少漏诊,促进基于循证医学预防措施的推广应用,

  并鼓励医疗体系为其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