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糖尿病防治大会暨大庆研究30年成果报告会召开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9

  9月24日,全国糖尿病防治大会暨大庆研究30年成果报告会在大庆召开。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慢病中心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联合主办,支持单位为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230多名预防和临床工作者及卫生行政管理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参会专家与代表

  CDC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主持大会开幕式。王临虹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对大庆研究30年成果的回顾,也是对当下糖尿病防控这个难题进行深入探讨的契机。CDC副主任梁晓峰、CDS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邢济春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先后为会议致辞。

  梁晓峰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到,早在30年前,大庆研究就证实了简单、持续的生活方式干预就能有效预防糖尿病,但30年后的今天,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长形势仍异常严峻。这说明,以糖尿病为代表的慢病防控难题虽然已有答案,但解题过程异常复杂。糖尿病的防控,需要全球几十亿人共同改变生活方式,需要政府更高层面、更多部门,以及社会更多力量的共同参与。

  专家座谈

  贾伟平教授指出,目前生活方式干预已经成为国际认可的糖尿病防控的有效方式,也成为将来糖尿病可能得以逆转的关键性措施。作为临床一线糖尿病医生,愿意积极配合国家慢病防控战略,把糖尿病防控这件事情做好,把大庆研究的成果落地到具体行动中。

  积极推进

  常继乐监察专员指出,面对糖尿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大庆糖尿病研究首次向全世界证明了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显著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在糖尿病防治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常继乐专员强调当前我们正处在快速推进糖尿病防治工作的有利时机,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完善糖尿病防治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糖尿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积极开展高危人群及患者的健康管理,切实降低糖尿病发病和死亡风险。常继乐专员要求与会代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抓住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历史机遇,认真总结交流成功经验,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我国糖尿病防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开幕式后,大庆研究主要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光伟教授首先报告了大庆研究的主要成果。他认为,30年大庆研究最重要的经验是要找到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恰当结合点,只有中等强度的干预才能被大众接受并坚持。现场监测员的本地化、政府和功能社区领导的支持和协助也是成功的关键。

  随后,国家卫计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王临虹主任,贾伟平教授,大庆研究创始人之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Peter Bennet教授, WHO西太区原副主任韩铁如,英国公共卫生署专家Jenifer Smith等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致大会报告,贾伟平教授还代表会议宣读了《糖尿病防控专家共识》(讨论稿)。

  大会分论坛于当日下午召开。包括糖尿病综合防控政策论坛和糖尿病防治技术与管理论坛。分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香港糖尿病与肥胖研究所主任陈重娥教授、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陈博文教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平博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教授等十二位专家的报告让与会者更深入地了解我国现有的糖尿病综合防控政策和模式(包括上海、厦门等地的糖尿病防控体系)、以及糖尿病防控技术和管理经验。各位专家还指出了目前糖尿病防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将来的政策提出了建议。开幕式前还播放短片回顾了大庆研究的历程及成就。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广大庆糖尿病研究成果及经验,交流国内外糖尿病防控政策与技术,促进全社会糖尿病防控环境形成,推进临床与预防的紧密结合,提高我国糖尿病防治工作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