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血糖变化,控制糖尿病危险因素(2)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5

  控制危险因素

  在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中,超重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身体活动不足等是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采取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和增加运动,保持健康体重,早期干预糖调节受损(糖耐量受损和空腹血糖受损),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预防糖尿病的生活方式包括:① 使肥胖者的BMI达到或接近24 kg/m2,或体重至少减少5%~10%(BMI=体重(kg)/身高2(m2))。② 合理膳食:至少减少每日总热量400~500kcal(相当于2两~2.5两谷类);饱和脂肪酸摄入占总脂肪的30%以下;限制摄入高能量食物,控制含糖饮料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吃蔬菜8两至1斤、水果2两至4两)。③ 增加身体活动: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每天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5~7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的简单判断方法是:一个人在运动的同时可说话,但不可唱歌时的运动强度,为中等强度。

  相关知识

  什么是“好的”糖尿病治疗?

  好的糖尿病治疗,是指以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预防和控制并发症为目标的综合治疗。2型糖尿病的综合治疗包括:降糖、降压、调脂、抗凝、减肥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措施,治疗措施应按医务人员处方进行。

  降糖治疗包括采用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降糖药物等综合性治疗措施。血糖控制目标必须个体化。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包括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在饮食和运动治疗的基础上应及时采用药物治疗。

  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合理均衡各种营养物质。膳食中热量来源的比例为脂肪低于30%、碳水化合物55%~60%、蛋白质15%~20%,或0.8~1.2g/kg体重/天,食盐摄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内。

  运动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可以改善血糖控制,有利于减轻体重。运动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运动频率和时间为每周至少150分钟,如,一周运动5~7天,每天30分钟;运动可分次进行,每次应在10分钟以上;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将有益的身体活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如通过做家务增加身体活动。运动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并注意运动保护。

  血糖自我监测适合于所有糖尿病患者,医生和护士应指导患者进行血糖自我监测,包括如何测血糖,何时监测,监测频率和如何记录监测结果。

  糖尿病有哪些常见的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控制不良,带来的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肾脏衰竭等。卒中、心肌梗死和肾脏衰竭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因素;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截肢和失明,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糖尿病患者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也是一种终身性慢性疾病。糖尿病的治疗负责,包括药物治疗以外的膳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血糖监测,需要患者承担起自我管理的责任,学会自我管理技能,积极配合医务人员,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预防和控制并发症。

  相关知识

  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内容:学习糖尿病治疗的相关知识;学习、掌握糖尿病的膳食治疗、运动治疗、血糖监测的技能,采取相关措施;配合医生合理用药,进行降糖、降压、调脂、抗凝、体重控制治疗,必要时学会胰岛素注射技能;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所参加随访管理;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并应终身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