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血糖变化,控制糖尿病危险因素(1)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4

  上世纪七十年代,“糖尿病”这个词还鲜为人知。1979年,100名中国成年人中只有不到1人有糖尿病;到90年代中期,100名成年的中国人差不多有3个人患糖尿病;10余年后的今天,100名中国成年人差不多有10人有糖尿病。在我们身边,邻居、朋友、同学、同事有糖尿病的不在少数,可以说现在要找一个没有糖尿病患者的单位、没有糖尿病患者的小区,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糖尿病大国”。

  糖尿病被认为是“沉默的杀手”,总是是悄悄地来,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不典型,一旦发现,可能已经有一个或多个严重或不太严重的并发症了。由于知识缺乏,不知道糖尿病可以预防,不知道已经患病,不知道得病后要及早治疗,不知道接受规范的治疗和管理可以控制病情进展,预防和延缓并发症的出现……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极大的健康代价和沉重的经济负担。

  近些年来,尽管通过各类体检,糖尿病患者发现的比例有所改善,但总体上糖尿病患者知道自己得病的大约在1/3,知道得病的患者仅有1/3接受治疗,血糖得到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仅占全部患者的11%。糖尿病控制不好会造成很多危及健康和生命的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和失明、糖尿病足和截肢、糖尿病肾病、肾脏衰竭等。

  所以,有关糖尿病健康素养的培养非常重要。

  关注血糖变化

  目的:

  第一,及早发现糖尿病前期,并及时通过合理膳食、增加运动和早期干预糖调节受损(糖耐量受损和空腹血糖受损),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第二,及早发现糖尿病,并进行及早治疗,以预防并发症的出现。

  第三,观察治疗效果,调整药物治疗、膳食治疗和运动治疗等措施。

  方法:

  如果是高危人群,应主动到医院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以尽早发现糖尿病。如检查结果正常,3年后重复检查。糖尿病患者定期到医院检测血糖,并通过自我监测血糖来观察血糖的变化。

  相关知识:

  * 什么是血糖?血糖是指存在于血液中的葡萄糖,主要来自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正常人吃饭后,血糖会有升高,但在胰岛素的调节下,血糖被限制在一个正常的波动范围。正常人空腹血糖的范围为2.8~6.1mmol/L,非空腹的范围为2.8~7.8mmol/L。

  * 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是以持续性高血糖为基本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生物作用障碍,或两者同时存在所引起的。高血糖指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随机血糖≥11.1mmol/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而胰岛素是人体胰腺β细胞分泌的唯一能降低血糖的物质。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慢性并发症。

  *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有糖尿病危险因素的人,称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容易患糖尿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有糖调节受损史(糖耐量减低和/或空腹血糖受损);超重和肥胖,如BMI≥28,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糖尿病;曾经有妊娠糖尿病的妇女或/和分娩过巨大胎儿(出生体重4Kg)的妇女;高血压(血压≥140/90mmHg并接受治疗);血脂异常(HDL-C≤0.91mmol/L及TG≥2.22mmol/L);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身体活动不足或静坐生活方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