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慢阻肺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环境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5-11-17

 

 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疾病,主要是由于吸烟等原因引起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导致呼吸气流受阻,感到呼吸费力或透不上气,常伴有咳嗽、咳痰等不适。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就属于这个范畴。
慢阻肺的危害
慢阻肺的呼吸气流受阻会越来越重,不仅让呼吸系统受累,还累及骨骼肌肉、心脏等全身多个脏器,发展成肺源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脏器衰竭而死亡。
    (1)慢阻肺反复急性加重住院,每一次急性加重,对患者呼吸功能都是一次巨大打击。
    (2)慢阻肺早期,病人没有明显不适,因此很少就医,给诊断、防治带来困难。有症状就医时,往往都已经出现气道狭窄,治疗效果不好。所以,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对病情控制的效果较好。
  哪些人容易患慢阻肺?
    (1)吸烟者最易患慢阻肺。
    (2)此外,居家充满厨房油烟和烟雾、长时间在多烟雾和粉尘的地方工作、被动吸烟、儿时经常呼吸道感染、父母兄弟姐妹中有患慢阻肺者。
小测试:你是否患有慢阻肺
    (1)慢阻肺病人通常伴有气促、咳嗽、咳痰。如果成年人经常咳嗽、咳痰或气促,则可能已经患有慢阻肺。
    (2)年龄在4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应每年检查一次肺功能。
    你可以尝试下列小测验,如果有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问题回答“是”,请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进行一次简单的肺功能检查,以便得到早期诊断。

     1.你经常每天咳嗽数次?

     2.你经常有痰?
     3.你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
     4.你的年纪是否超过40岁?
     5.你现在是否吸烟,或者你曾经吸烟?

  医生诊断:
     诊断慢阻肺的方法是进行肺功能测试。这个检查简单且无痛苦,检查过程中,你只需对着一条管用力吹气即可。
慢阻肺的预防和治疗
    (1)医生并不能彻底治愈慢阻肺,没有特效药,要重视预防。避免吸烟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2)但医生可以帮你舒缓气喘、减少咳嗽、减慢肺功能的退化、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使你的活动和生活比以前轻松愉快。
    (3)诊断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必须采取综合治疗措施:戒烟、加强营养、康复训练、预防感冒、增强身体免疫力、坚持稳定期的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