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高血压,功夫在当下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17
    李先生是某单位的CEO,年轻有为,春风得意。他知道吸烟有害,N次戒烟,都以失败告终;他一般不吃早餐,遇到饭局,则推杯换盏,暴饮暴食;他大腹便便,想锻炼身体,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他生活不规律,常常应酬、加班到凌晨。凡此种种,父母多次提醒,他嘴上答应,行为上依然故我。单位体检时,他被告知血压136/88mmHg。医生告诫,他血压值属于正常高值,离高血压仅半步之遥了;他的血压值偏高固然与遗传因素有关,但科学研究证明60~80%是他长期吸烟、过量饮酒、生活不规律、肥胖、工作紧张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他有点惊讶,觉得自己没有高血压病人常有的头痛、头晕等,怎么会血压高呢?再次复诊后血压依然偏高,他才不得不面对现实。
    人常说,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这话一点不假。李先生得知自己的血压偏高后,思前想后,夜不能寐。爷爷,早年是高血压,六十多岁脑血栓后,生活不能自理;叔叔、岳父皆在得高血压病后,相继发生了心肌梗塞,虽然因抢救及时保住了命,但花钱受罪的情形历历在目。自己刚过四十,上有老下有小的,千万不能……。想到头发花白的双亲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他暗下决心,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为自己、为家人过好每一天。
此后,他还像之前那样努力工作,但很少加班了;工作有序,每日、每周、每月都有计划,确信只要健康,永远都能干事;杜绝“三天不吃饭,一顿管三天”的现象,一日三餐,每顿饭都吃,一改过去总吃肥甘厚味的毛病,尽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大鱼大肉,且选择吃清淡少盐食品;不管吃什么,都适量而止,不吃撑;他推掉几乎所有的应酬,迫不得已时,只吃饭,不喝酒;每每同学、朋友聚会,碰到豪饮“自残”的场面,他控制自己,宁可认输,也不与他人争高低;下班后,参与家务劳动,洗衣做饭、陪父母孩子玩;在家人和同事的监督下,他毅然将“烟放南山、火机入库”,宣告自己戒烟了;他掏钱为家人及好友办了健身卡,节假日总有人相邀相伴去爬山、游泳、打球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外人看来,李先生为了健康,改掉了坏毛病,很有毅力。其实,李先生自己知道,能有今日,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有时也很痛苦,曾有过反复和熬不住的时候。他能坚持下来,得益于家人和同事的理解和支持。如每每烟瘾上来时,他立马起身,走出室外,找人谈话或运动,转移注意力;偶尔因工作出现问题或需加班熬夜时,他也心态平和,不再求全责备。
    有耕耘就有收获。李先生坚持数月后,他的体重在下降:啤酒肚小了,身材好了;他的血压在下降:收缩压降低了4~6 mmHg,舒张压降低了8 mmHg。虽然他仍还属于“血压正常高值”者,但成效显著。医生鼓励他,希望他坚持下去。李先生也高兴地说,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