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年人,识别老年期痴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8

  痴呆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儿童、青年、中年都可以发病,但老年时期痴呆的发生率最高,危害也最严重,因此医学界把老年期发生的痴呆总称为老年期痴呆。随着寿命的延长,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及患病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后又一个威胁我国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病种。

  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类型有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混合型痴呆三种,其中老年性痴呆 (又称“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是老年期痴呆中最主要的两大类型,占所有痴呆类型的90%以上。由于大多数人对痴呆的认识还很缺乏,所以觉得老年人的“老糊涂”状态是正常的,不用看病吃药,由此而耽误了病情。那么如何识别老年期痴呆呢?需要留心老年期痴呆的十大危险信号:

  记忆力显著减弱

  几乎成为患者家属或同事发现的第一个症状。早期表现为近期记忆障碍,不能记起不久前发生的事情,有时刚刚讨论的事情也记不起来,常被描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经常遗失物品,忘记已允诺的约会、人名、电话等事情。

  完成日常家务变得困难

  常常忘记原本会做的饭菜的做法,即使能做饭,也常常会忘了刚才已经做好饭了。

  语言障碍

  常常忘记一些字词,或是将不连贯的字词不合理的组合在一起,令他们的讲话很难听懂。例如老王刷牙时,牙刷坏了,他想让老伴换一支,却说:“给我拿一支带毛的笔来”。

  对时间、地点搞不清

  会在家门口迷路或是在熟悉的街道里走失,同时也不记得自己现在身在何处,是如何到这里的,又该如何回到原来的地方,有时会不认自己的家门,而走到邻居家。

  判断力明显减退

  比如看电视剧时辨别不出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分不清金属与塑料的差别,把塑料盆放在炉火上当铁锅加热。

  抽象思维能力障碍

  分不清钱多少,忘记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如老张买菜时,应该付1元,却拿出一张100元,当找给他钱时,他却怎么也不要,执意说:“我给你的就是1元”。

  不合情理的放置东西

  比如将电熨斗放在冰箱里,把手表放在糖罐里,把冰淇淋放在床上。

  行为及情绪的异常改变

  会在没有任何合理原因的情况下出现情绪的快速变化,可能在几分钟内从喜悦到大哭,之后生气发怒,最后又恢复平静,也可能在本应是悲伤的时候却表现出欣喜的情绪。

  性格明显改变

  如原来性格温和开朗,现在却变得十分易怒、疑心重或者莫名的恐惧。

  主动性的丧失

  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没有欲望,消极被动。比如能几个小时呆坐在电视机前,或长时间闷睡,别人怎么叫也不动。

  如果老年人出现上述的一项或几项表现,就要提防老年痴呆的可能,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医师会根据老人的临床表现、症状的发生和发展情况,进行神经系统检查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必要时候还要做头颅的CT或磁共振检查,以明确是否患有痴呆,是哪种类型的痴呆,进行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