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信息技术与人类健康的结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刚需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9
    北京时间4月27-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2016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领导、专家及业界同仁,共同就推进我国慢性病防控信息化进程展开了交流分享。

    作为开幕致辞的第三位嘉宾中国疾控中心王宇,在致辞的一开始就指出,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基础,信息技术是人类社会史上最出色的科技创造之一,信息化技术与人类健康的结合,一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刚需。


中国疾控中心王宇

    健康长寿是人类一直追求的一项终极目标,2015年,Facebook的扎克伯格与霍金进行对话,其中最关心的就是人如何长寿、人如何不死亡。最近谷歌的科学家进行了预测,到本世纪中能够解决人类长寿的问题,所以信息学家比医学家更加迫切的需要长寿。

    信息技术与医学的融合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传统医学迫切需要的突破,现在的信息技术能够提供吗?目前,总体来看还不能够特别清晰的回答这个问题。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健康行业的广泛应用,我们随处可见这种新技术产品在尝试,从可穿戴的传感器到大数据的采集分析,从中心社区医院到最高级的综合医院,到家庭个人。到处可以看到不断涌现的新型信息技术的终端和技术的使用,但是这些仍然在探索,而且是刚刚开始,人们的进步也就是在这种无数的探索中获取。

    2001年当新世纪刚刚开端的时候,在盖茨基金会中,盖茨主持了一次关于新世纪的重大技术挑战的研讨,其中健康评估是作为21世纪的重大技术挑战之一提出来,健康管理又是实现健康目标的唯一途径。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慢性病与信息化,这就包括对于人群的群体和个体,信息技术有助于我们从实现、从评估到管理的全过程。

    人体是最复杂的生命系统,尤其是置于这样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现在又对自身提出了一个长寿的要求,这是有史以来最难取得的一个目标,这绝不是一场人机大战能够轻易解决的问题。

    在演讲的过程中,中国疾控中心王宇提出了几点问题:

    第一,我们首先应该明确健康和卫生的核心需求是什么。这不是一个单纯的个体从几个数据就能够回答的。我们应该保证我们的这种结合、这种融合的活动能够获得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能够向着一个既定的目标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明确需求。

    第二,解决了健康问题,我们有一系列的过程,我们的技术切入点从信息的过程、采集、评估,最后能够提出解决方案。落实到健康的管理过程,我们所说的对一个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或者是一个癌症的患者怎么进行管理,这是一个信息的过程,又是一个实际的管理过程。

    第三,关于我们在卫生与健康和信息领域的合作模式与机制上,我们可以看看例子,大家知道长期以来有一个叫做MD、PHD的合作模式,就是在我们生物医学的研究过程中,MD就是医学博士,他总是处于一个主导地位,PHD作为实验研究的主要从业人员,他是以理学博士、哲学博士参与的,是处于一个提供生物医学技术的角色。是不是这种角色MD、PHD能够推动和代表我们现在的医学健康和我们的信息系统,这种关系能够进行推进,因为这才能够保证我们发展的目标、共同的目标是以需求为导向,是以解决我们的健康问题为导向。所以,从今天这次会议的主题,需求来促进变革,实际上我们就应该解决MD和PHD的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王宇在致辞的最后表示,“终归我们应该充满信心,从专业上讲,信息科学技术进入到健康领域,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强大的科学技术手段。从社会发展角度上看,人类健康的关注解决和不断地推进又有了非常强大的技术同盟军。这次会议作为我国健康领域和信息领域结合非常好的一个示范和开端,将会推动我们国家健康信息的不断发展,能够使我们国家的健康借助于信息化的手段和力量,在国际上走到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