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 成就幸福生活 ——2016“全国爱牙日”活动在京启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0

  口腔健康一直以来都是与我们的身体息息相关的话题,怎样保持口腔健康又更是我们关注的大问题。

  以下几种方法可以教你如何日常保持口腔健康:

  1、成人通过日常口腔护理和定期口腔检查,可有效预防龋病,牙周病和口腔异味。

  2、推荐使用含氟牙膏,采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同时学会使用牙线清除牙邻面的菌斑。

  3、口腔癌的发生和吸烟,过度饮酒,嚼槟榔等习惯密切相关,应尽早戒。

  4、同时,成年人是全家口腔健康的关键负责人,不仅自身应当养成维护口腔健康的习惯,而且应当呵护孩子和老人的口腔健康。

 

 

  今年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2016年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启动,现场发布了系列主题海报,倡导全生命周期关注口腔健康,从而促进全身健康。同时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了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系列教材,免费捐赠给参加现场活动的基层口腔医生和社区医务人员。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指出,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和关键,不仅影响人们的咀嚼、发音等基本功能,而且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骨质疏松、早产和低体重儿出生密切相关,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常继乐专员强调,要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疾病防控措施。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将口腔健康工作融入各项健康相关政策共同推动。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把握人民共建共享的发展路径。要强调关口前移,切实做好口腔疾病早期干预工作。要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口腔疾病防治队伍能力。

  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指出,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据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联合今日头条和凤凰健康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5000位受访儿童家长中约40%并不知道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相关;同时,82%的受访者没有定期检查口腔健康的习惯。向公众及医务人员科普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是当前口腔健康教育宣传重点。中华口腔医学会历时一年,组织专家,开发针对孕妇和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中学生,成年人以及老年人等6个年龄组人群的系列口腔健康教育教材,帮助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科学有效开展口腔健康宣教工作。

  此次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和北京市卫计委主办,由中华口腔医学会联合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来自社区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口腔医生200余人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据悉,各地将围绕爱牙日主题,开展针对不同年龄层人群的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