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早期不良影响,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8

  青少年期是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应特别注重培养青少年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行为方式,促进青少年的机体与心理的健康成长。如果能从小很好地识别并进行预防和纠正,则可以有效控制其对青少年造成的远期不良影响。

  学校和家庭是青少年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承担着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的主要责任。应有效调动教师与家长促进健康的积极性,加强青少年自我健康意识的培养和提高。

  超重与肥胖不仅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形态和功能,也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伤害,如智动手操作能力和运动协调性差,性格孤僻、缺乏自信心等。高能量密度膳食、不合理饮食行为、身体活动不足和静态生活方式是影响肥胖发生、发展的重要环境因素,也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因素。

  保护视力,重在预防,且防胜于治。近视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的结果,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看电子屏幕、室外活动少等不良习惯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重要诱因,尤其是近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等各种电子产品的普及,青少年更容易沉溺其中,作业量大和过长时间接触光源闪烁的视频终端是引起我国青少年视力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

  定期检查视力,督促青少年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能够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生率,同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也可以减缓视力下降的速度。配戴框架眼镜是目前最为普遍的矫治方式,根据不同的近视度数选择合适的眼镜,对抑制青少年假性近视和控制轻度近视发展有较好的效果。

  《中国青少年网络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青少年网民(6~25岁)达2.35亿,其中小学生网民已占儿童青少年总体的7.4%。网络成瘾,特别是沉溺于网络游戏的青少年极易患重度抑郁、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强迫障碍、社交恐怖症以及物质依赖等精神病性障碍。家庭、学校及社会应形成合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网络意识和行为,有效预防和治疗网络成瘾,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远离不良环境。早期预防至关重要,家长不要让子女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建议7岁以前尽量不接触),尤其是电子游戏产品,杜绝使用“电子保姆”。

  我国青少年过早性行为和不安全性行为发生率有所上升,由此导致青少年成为意外怀孕、性传播疾病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的高危人群。然而我国青少年性知识水平却不容乐观,缺乏正面的、全面的、科学的性与生殖健康的教育与引导。家长和教师应主动承担起教育的责任,不能谈性色变,改变固有的保守观念和回避态度,从生理、心理、道德、美学等方面提供全面系统的性教育,提高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水平,促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