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翻“六一”~这些健康生活方式别忘记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发布时间:2016-06-01

  1 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与肥胖。

  正常体重有助于保持健康,预防疾病。

  2

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粗细搭配。

  食物可以分为谷类和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纯能量食物等五类。多种食物组成的膳食,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三餐食物要多样化,注意荤素搭配。

  3

提倡每天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奶类营养丰富,营养组成比例适宜,容易消化吸收,是膳食钙质的极好来源。 

  4

膳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食用合格碘盐。

  油摄入过多会增加患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盐摄入过多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糖摄入过多会增加超重、肥胖的风险。 

  

5 讲究饮水卫生,每天适量饮水。

  生活饮用水受污染可以传播肠道传染病等疾病,还可能引起中毒。因此,要注意生活饮用水安全。 

  6

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不吃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在食品加工、贮存过程中,生、熟食品要分开。生食品要烧熟煮透再吃,剩饭菜应重新彻底加热再吃。储存时间过长或者储存不当都会引起食物受污染或者变质,受污染或者变质的食品不能再食用。不购买标识不全的食品。不吃过期食物。 

  7

勤洗手、常洗澡、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品。

  用正确的方法洗手能有效地防止感染及传播疾病。勤洗头、理发,勤洗澡、换衣,能及时清除毛发中、皮肤表面、毛孔中的皮脂、皮屑等新陈代谢产物以及灰尘、细菌,防止皮肤发炎、长癣。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8

加强看护和教育,避免儿童接近危险水域,预防溺水。

  溺水是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要加强对儿童的看护和监管。对于低龄儿童,家长要重点看护。 

  9

青少年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培养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预防近视、超重与肥胖,避免网络成瘾和过早性行为。

  青少年应该培养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生殖与性健康信息,拒绝性骚扰、性诱惑和性暴力,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