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要趁早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1

  有些吸烟者感觉当前身体很健康,没多大毛病,所以觉得没必要戒烟。其实,吸烟的危害是长期作用的结果,不是立刻就能显现出来的。很多冠心病、肺癌的发病者都是抽烟10年以上,现在健康并不代表吸烟对健康没有影响。此外,吸烟者的家人要忍受二手烟,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为了家人与自身的健康,还是尽早戒烟为好。

  如若戒烟之后,身体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12小时后,体内一氧化碳水平降低,血氧含量恢复正常。

  3个月后,循环系统改善,肺功能好转。

  6个月后,咳嗽、鼻塞、呼吸困难等症状改善。

  1年后,吸烟导致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一半。

  5年后,吸烟导致口腔癌、喉癌、膀胱癌的风险降低一半。

  10年后,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一半。

  15年后,患冠心病的风险下降到非吸烟者水平。

  戒烟可以降低多种疾病的发病和死亡,戒烟也是挽救生命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研究证明戒烟越早越好,越早戒烟,患病和死亡的风险就降得越低。即使是老年人,也能从戒烟中获益。

  吸烟具有生理成瘾性和心理成瘾性。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88年就正式将吸烟列为慢性高复发性成瘾性疾病,社会因素又对吸烟行为产生巨大影响,所以戒烟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时就需要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帮助。

  戒烟门诊可以提供专业的戒烟咨询服务,包括专业戒烟医生的指导,以及戒烟药物治疗。每个吸烟者的烟龄不同,吸烟的原因不同,戒烟意愿不同,戒烟的过程也因人而异。戒烟门诊的大夫会通过首诊了解掌握每个吸烟者的个体情况和吸烟史,做出针对性的戒烟指导,提出有效的戒烟方法策略,应对戒烟症状给与用药,并通过随访了解戒烟过程和进展,预防复吸,提高戒烟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