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室内PM2.5的污染元凶!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2-11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物,颗粒直径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吸附了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由于其直径小,可被人体直接吸入肺部,对健康损害尤为严重,PM2.5颗粒进入肺泡,被巨噬细胞吞噬后,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危害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心脑血管健康。   
    在正常情况下,大气中PM2.5颗粒含量很少,但吸烟、汽车尾气等人类活动可明显提高它的浓度。目前,办公室、餐厅、网吧等室内公共场所的PM2.5污染主要来源于烟草烟雾。国外研究发现,在有人吸烟的室内,来源于二手烟中的PM2.5约占室内PM2.5总量的90%。在一个5×7×3.5米(35平方米)的房间里,当吸第一支烟的时候,室内PM2.5浓度为80微克/立方米,第二支烟时,就达到了600微克/立方米。研究表明,吸烟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吸烟能导致室内PM2.5浓度明显超出标准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