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下你手中的那支烟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2-11
    女性吸烟影响自身健康,更危机女性所重视的容貌。研究证实,吸烟可加速皮肤老化。吸烟对皮肤会造成不利影响,吸烟者的肤色更显蜡黄晦暗,且更易产生皱纹,现在吸烟者出现严重面部皱纹的风险为不吸烟者的2.72倍。
    女性吸烟不仅伤害自己,还伤害自己的孩子。孕妇吸烟对胎儿健康有严重损害,易引起自发性流产、早产、死产或宫外孕;会严重影响胎儿发育的各个阶段,引起胎儿发育迟缓、先天畸型(如唇裂、颚裂、无脑儿、先天性心脏病、肢体残缺),影响子女智力及发育。研究表明,妊娠妇女吸烟,其婴儿出生体重平均减少200g,低出生体重婴儿是不吸烟妇女的2倍。原因是由于胎儿发育受阻,胎儿的身髙、头围、胸围和肩围均减少。吸烟造成母亲和胎儿血中的碳氧血红蛋白增加,导致胎儿缺氧,从而使流产的危险性增加10倍,同時也增加了胎儿、新生儿死亡以及胎盘早期剥离、早期出血的危险。此外,吸烟妈妈的母乳量也要比不吸烟妈妈少。由此可见女性吸烟的危害之大。
    女性吸烟,伤害的是身体、是容貌,也伤害着自己的孩子。停止吸烟,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而越早戒烟、戒烟时间越长,健康获益也就越大。吸烟的女性戒烟,不但能够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更能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请放下你手中的那支烟。为自己,也为了你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