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啥”真的能“补啥”吗?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9

  中医学认为,动物脏器为“血肉有情之品”,较草本药物更易被人体吸收,因而能迅速起效,在调养、补益方面效果明显。另外,动物脏器与人体相应内脏在形态、组织成分构成和生理功能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当人体某一内脏发生病变时,用相应的动物内脏来治疗或作为补益,往往会收到很好的疗效。从补充营养素的角度来说,动物脏器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对营养素缺乏有一定的补充作用,可以缓解营养缺乏症。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人只要有了胃痛就要吃猪肚,得了心脏病就要吃猪心,发生性功能障碍就要吃什么鞭类,骨折了就得喝骨头汤……具体的病症在每个人身上表现不同,治疗和食疗方法也不尽相同,还是应该区别对待。

  “吃啥补啥”有讲究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于是就有了吃羊腰子能补肾,吃鱼眼能明目,吃骨头汤补钙壮骨……但实际上,从改善相应内脏的特定功能来讲,“吃什么补什么”不完全对;

  吃脑补脑

  动物的脑中含有氨基酸、蛋白质,会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可以调理头晕、偏头痛,起到补益大脑的作用。

  讲究: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老年人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替代品:核桃、黑芝麻、鱼肉等中含有和脑的营养成分相似的氨基酸、蛋白质,是完全可以替代动物脑的食品。

  以心补心

  动物心脏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铁、维生素等,能加强心肌营养,增强心肌收缩力,补心血不足、心气亏虚,还有补心安神的作用。

  讲究:心肌炎患者吃心会感觉睡不安稳、腹胀。

  替代品:肉、鱼、蛋、牛乳、乳酪和硬壳果中,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于心力不足具有更好的效果。

  吃“腰子”补肾

  动物肾脏因为含有大量的性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能增强精子活力,提高性欲,属于民间认可的壮阳之品,也是人们餐桌上比较常见的食物。

  讲究:肾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所以常常含有大量重金属和毒素,人体自身虽然有一定的排毒能力,但如果超量摄取,人体自身的排毒能力就会不足,从而导致有毒物质在人体内蓄积,造成精子数量减少、精子畸形率增加、活性能力减弱等不良后果。

  替代品:羊肉、狗肉、韭菜、大蒜、枸杞、大枣、猕猴桃等都是传统认为能够壮阳的食品。

  辩证地看 放心地吃

  了解了这些是不是让你大吃一惊?原来自己和家人已经不知不觉间在身体里埋下了炸弹,这种恐慌倒也没有必要,中医食疗如此推崇“以形补形”也不是没有道理。事实上,的确有人服用鸡内金(鸡胗子)治好了结石,虎骨酒也让跌打、损伤、风湿患者的病痛大为减轻。关键在于,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方式来吃。

  以血养血 老少皆宜

  传统观点:用各种动物血液为原料来治疗贫血或血虚,是非常值得推广的一种食疗方法。

  专家看法: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铁,且为易被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与牛血、羊血等相比较,猪血的含铁量最高,每100克猪血中的铁含量为44.9毫克,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食疗佳品。猪血中不仅蛋白质含量高,所含的氨基酸比例与人体的氨基酸比例也接近,非常容易被机体利用,特别适合消化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食用。

  以肺补肺  不同动物也不同

  传统观点:肺气虚弱的人较常人更容易发咳嗽、气喘,动物的肺器可以起到补益作用。

  专家看法:不同动物同一种器官的功效也不尽相同,食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例如补肺气可选用猪、羊、牛的,可其中又有不同:猪肺可清补肺经,适用于虚烦咳嗽、吐血、咯血,最好与青萝卜同煮服用;羊肺适用于肺虚、小便不利等症,可与杏仁、柿霜、白蜜等同煮食用;牛肺适合肺虚气逆等症。

  安全进补有窍门

  学会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吃啥补啥”的问题,了解了其中的禁忌,就能放心地吃,吃出健康来!

  从食物营养价值来讲,动物内脏是一类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正常体质的人完全可以吃。

  动物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肾脏是排泄器官,大肠是贮存食物残渣的器官,会滞留很多毒素,因此每周最多吃一次,而且每次食用量不要超过50克。

  动物内脏都含有丰富的胆固醇,对于那些胆固醇偏高的人群来说,应该尽量少吃。

  吃动物内脏时,最好多搭配一些粗粮和蔬菜,粗粮和蔬菜可以与动物内脏中的胆酸结合,增加胆酸的排除,降低胆固醇的吸收,从而达到降血脂的保健作用。

  清洗内脏妙法

  许多人喜欢吃各种动物内脏,但是内脏的清洗颇为麻烦,下面介绍几种内脏的清洗方法:

  洗肠、肚时,先加一些碱和食醋,反复揉搓,就可去除里外的黏液和味道;

  洗肺时,可将气管套在自来水管上,用流水冲洗数遍,直至洗净污物、肺叶呈白色,就没有异味了;

  洗门腔时,可先将门腔浸泡在开水中或投入沸水中氽一下,刮去舌苔、白皮,然后洗刷干净即可;

  洗猪心时,可把猪心放入清水中,不停地用手挤压,使污血排出;

  家畜脑子一般很嫩,容易破损,应放置水中轻轻漂洗,用牙签或小镊子剔去血丝、薄膜,再漂洗干净即可;

  要去除猪大肠的臭味,可在切碎猪大肠前,把整件放在热锅里干炒一会儿,让附在肠壁上的臭味慢慢蒸发掉,直至闻不到臭味为止,然后取出用清水冲洗,即可烹调;

  猪肝、猪心有一股秽味,可用面米揉搓后,再用清水冲净,秽味即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