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营养悄悄溜走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对照下边这些错误的行为和观点,你是不是也曾经或者正在让宝贵的营养在不经意间“溜走”了呢?

  不想浪费,剩菜一热再热

  有些人为了节省,常常会把剩菜热热吃,甚至一热再热。其实,在不断加热的过程中营养已经被严重破坏了,甚至还会增加食物中毒的危险。一般而言,蔬菜和鱼肉建议当天吃完,肉类最多也只能放两三天而已。还有许多人以为菜汤直接倒掉太可惜,直接加水就当汤喝了。殊不知这些汤汁中有很多油,脂肪和热量过 高,很不健康。

  多吃纤维,有益健康

  人们都知道,多纤维的食物对健康非常有益,能够预防便秘、降低血脂水平并改善血糖水平,降低心脏病、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的风险。但是,过多的膳食纤维会使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加快,导致钙的吸收率降低。有研究表明:两个成年人的饮食从每顿纤维含量低的精面包改为每顿纤维含量高的粗面包时,钙(镁、锌和磷)的吸收随之出现负平衡。

  补充维生素,多多益善

  这种做法不但错误,而且非常危险!维生素种类较多,功能各异,可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有些人夸大了维生素的作用,把维生素当药吃,认为它能治病,这是一种错误认识。如果体内不缺乏某种维生素,那么再补充也是浪费,甚至会加重病情。例如,胃溃疡患者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赶跑”体内的叶酸, 不仅不能治病,还会加重对胃的刺激,影响正规治疗。维生素a、维生素d等摄入过多时,不能通过尿直接排出体外,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中毒。

  素食有益健康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吃素的确能够降低胆固醇含量,并减少肾脏的负担。但一味地吃素也并非是健康的良方。只吃素会使蛋白质和核黄素的摄入量不足,导致维他命缺乏。而且,适量的摄入胆固醇能够有抗癌的作用。此外,素食主义者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就是缺锌,锌是保证机体免疫功能健全的一种很重要的元 素,缺锌会导致厌食偏食,抵抗力差等健康问题。

  小火炖出营养

  维生素c、维生素b1都怕热,怕煮。据测定,大火快炒的菜,维生素c损失仅17%,若炒后再焖,菜里的维生素c将损失59%。所以炒菜要用旺火,这样炒出来的菜,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损失也少。烧菜时加少许醋,也有利于维生素的保存。

  食用油放在炉灶旁

  为了用着方便,主妇们都会把炒菜的食用油放在炉灶旁边。其实锅边的高温会让油脂的氧化反应加快,更容易发生变质,使油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 a、d、e等发生氧化,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专家表示,食用油最佳的存储温度为10℃~25℃,储存时应远离热源;桶装油买回家后可用小瓶分装,避免因不断打开瓶盖而产生“哈喇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