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监测,掌控血糖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引自《健康报》2014年8月4日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5-11-10

    糖尿病患者定期监测血糖可以更好的掌控自身血糖的变化,对日常生活、运动、饮食以及合理用药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可以帮助糖友们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就医。使用便携式血糖仪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是最基本的血糖监测方法,但其测得的结果不能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依据。
    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提出,大部分人群手指血糖的达标值是空腹血糖4.4~7.0mmoL/L,非空腹血糖10.0mmoL/L,对于儿童、孕妇、伴有严重合并症或并发症、严重低血糖、糖尿病病程长等特殊人群,血糖控制目标应个体化。由于血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时有波动,因此在一定的血糖监测频率下,50%的血糖值在达标范围内就可以了。若手指血糖≤3.9mmoL/L则为低血糖,需要立即服糖快速升高血糖。(目前市面上血糖仪的血糖结果有2种单位,mmol/L与mg/dL两者之间换算公式为:mg/dl÷18=mm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