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促进变革——“2016年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助力我国慢性病防控信息化发展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9
核心提示:随着居民生活行为习惯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以慢性病为代表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我国现有慢性病确诊患者达到2.6亿人,并朝着年轻化方向发展。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其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中国IDC圈4月14日报道,随着居民生活行为习惯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以慢性病为代表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我国现有慢性病确诊患者达到2.6亿人,并朝着年轻化方向发展。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其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系列文件对慢性病防控与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做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遏制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确定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动员社会力量和群众广泛参与,营造有利于慢性病防治的社会环境。2013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统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相关领域改革,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
    为响应中央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方针,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国慢性病防控信息化进程。2016年4月27-28日“2016年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与国家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作为指导单位。会议主题为“慢性病防控中的大数据运用”,将围绕国家信息化发展最新政策、互联网健康最新研究成果、大数据技术在慢性病防控中的运用等方面,探讨慢性病防控在信息化进程中的难点与挑战,分享业界优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