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防控与健康2014第二期——健康生活 幸福晚年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SRC-1430740193    发布时间:2014-10-15

 

健康生活,幸福晚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健康及养老服务需求,国务院在2013年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全面推动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

老年群体由于进入了身体机能的衰退期,不少老年人深受以高血压、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为代表的常见慢性病的困扰。据2010年中国慢病监测数据显示,在我国老年居民中不仅慢性病患病率高,而且多病共存现象普遍存在,74.2%患有至少一种下列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哮喘和肿瘤,有10%左右的老年居民存在认知异常。但是,慢性病的发生发展跟环境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排除遗传因素,很多慢性病是可以早期预防或得到及时诊治的。因此,在我国养老服务各项工作中,维护老年人的健康,积极防控慢性病应是重中之重。

4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慢性病防控与健康》给全国的老年朋友带来了关于健康、关于慢性病防控的专业知识,希望能为大家的老年生活带来一些帮助,也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注老年人的健康。

祝愿天下所有的老年人健康长寿,共享幸福!

 

 

《慢性病防控与健康》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