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健康生活方式

做到知己知彼,预防“高血脂”方能先人一步

发布时间:2023/07/21

通常人们常说的“高血脂”有一个规范的医学学名“血脂异常”,它是由于人体脂肪代谢或转运异常而使血浆中血脂水平超过了正常范围,表现为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水平增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水平降低临床上通常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四种亚型的血脂异常 

机体为什么会出现血脂异常呢?目前研究显示血脂异常的发病机制与家族遗传、个体饮食和行为习惯、患病状况和环境等多个因素有关。尤其是与行为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高脂饮食、高盐饮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肥胖、精神压力大等。 

血脂异常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可不容小觑。血脂异常对身体的损害很隐匿,常常是在悄无声息中搞破坏,主要损害心脏和全身血管的健康。血液中的血脂含量高,先会损伤动脉血管壁内膜,为脂质在血管壁内的沉积和积聚创造了可乘之机。久而久之,血管壁内就会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逐渐蜕变和钙化,形成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狭窄和堵塞,犹如水渠被淤泥瘀塞一样,阻碍血液正常流动。动脉血管一旦出现硬化、狭窄和堵塞,那么,心肌梗塞(俗称“心梗”)、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俗称“脑梗”)和周围血管病等健康问题就会找上门。血脂异常对身体的危害不但隐匿,而且呈现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特点。多数人患血脂异常的早期通常感觉不到明显的症状,对日常生活也没有多大的影响,导致很多人不重视血脂异常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但是随着病程进展,血脂异常可直接加速全身动脉血管的粥样硬化,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出现身体重要器官和组织缺血的严重后果。一旦患者出现头晕、头痛、胸部疼痛、肢体麻木等症状,多数已发展为心脑血管疾病,错失最佳预防和治疗时期。严重者还会造成猝死、半身不遂、半身麻木、言语不清、痴呆等不良事件和严重后遗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重视预防和治疗血脂异常,它就像埋伏在我们体内的“不定时炸弹”,会在不经意中引爆。 

怎样才能判定自己是否患有血脂异常呢?只要大家定期体检,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测血脂即可确诊。用于诊断的常规血脂检测的项目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等血脂四项。血脂异常的诊断标准为总胆固醇≥5.2mmol/L(200mg/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4mmol/L(130mg/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mmol/L(40mg/dL);甘油三酯≥1.7mmol/L(200mg/dL)。只要有一项血脂指标异常,即可诊断血脂异常。 

慢病中心赵艳芳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