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健康生活方式

血脂异常不可怕,五大秘诀轻松防治

发布时间:2023/07/21

身体出现血脂异常很大程度上与个人的饮食、运动等行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血脂异常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防治血脂异常需从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定期体检和降脂药物治疗五个方面入手。 

  • 合理饮食

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如鸡肝、鸭肝、猪脑等动物内脏;多吃鱼,尤其是深海鱼,每周至少2次;少吃鸡肝、鸭肝、猪脑等动物内脏;不吃甜食和零食;低盐饮食;食用油选择豆油、花生油、菜油、麻油等植物油,不用动物油;适量饮茶。 

  • 戒烟限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升高血压,引发心绞痛发作。过量饮酒可降低心功能,对胃肠道、肝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有害。预防血脂异常,要做到不吸烟不喝酒或少喝酒。 

  • 适量运动,保持理性体重

选择适宜的运动形式,如慢跑、快走、打拳、打球、跳广场舞等,坚持适量运动,保持理性体重。 

  • 定期体检

20-40 岁成年人至少每5年检测1次血脂;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检测1次血脂;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等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检测1次血脂。 

  • 降脂药物治疗

有些血脂异常患者如果仅靠生活方式干预降血脂效果不佳的话,还可在生活方式干预基础上服用降脂药控制血脂。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常见的降脂药物,可显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并有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作用,具有良好的调节血脂的效果。因此,他汀类药物被公认为防治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首选药物。很多人担心药物副作用,即使已经出现血脂异常,也不愿意服用降脂药物。其实,与可能会出现副作用相比,按医嘱服用他汀类降脂药可获得更大的心血管健康效益 他汀类药物具有高的安全性只要定期监测肝功能就可降低药物副作用给身体带来的不良影响 

慢病中心王卓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