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测与数据死因监测工作动态

全国死因监测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14/07/27

为加强全国死因监测工作,获得具有省级代表性的死亡水平和死因分布,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完成了现有死因监测系统的整合、扩点和系统启动工作。在原有的卫生部死因登记系统、全国疾病监测系统等死因报告系统的基础上,按照城镇化率、人口数、总死亡率三个指标进行分层,优先考虑工作基础,抽样建立了605个县(区)组成的新死因监测点。605个死因监测点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人口3.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经论证,该系统具有良好的省级代表性,为产出分省死亡水平、死因模式和期望寿命等健康相关指标奠定了基础。

20139月在上海召开2013年全国死因监测工作部署会议暨工作人员培训会议,全面启动了全国死因监测工作。2013年底,三部委联合颁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规划发〔201357号),通知对《死亡医学证明书》格式、人群基本信息等进行修订,促进全国范围内《死亡医学证明书》统一化、标准化;同时,强调建立三部委间数据共享的重要性,进一步促进全国死因监测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完成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605个监测点已通过该系统完成了2013年年度数据的补报工作,共收集死亡个案约180万,并能产出全国有代表性的死因监测指标,为公共卫生防控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