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当前位置:首页旧版栏目图片动态

全国慢病监测数据高级统计分析技术培训班在浙江宁波举办

时间:2014-07-11

为了加强各省级疾控中心慢病监测领域人员的业务交流,满足各地对数据处理分析技术的需求,更有效地促进各省(区、市)对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的利用,2014617 -19日,慢病中心与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统计专委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共同举办了全国慢病监测数据高级统计分析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慢病科(所)的慢病监测业务骨干,相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授课师资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浙江省疾控中心俞敏副主任、上海市疾控中心仲伟鉴副主任、宁波市疾控中心许国章主任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

培训内容围绕基于设计的复杂抽样数据展开,包括抽样理论和复杂抽样数据基于设计分析方法理论介绍、基于设计方法的权重计算、复杂抽样数据点估计和可信区间估计、线性回归模型、Logistic回归模型、趋势分析等,以及如何用SAS软件实现这些分析方法。在复杂抽样数据的基础上,培训班就多水平模型的相关理论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结合实例讲解如何用多水平模型综合分析利用死因监测及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此外,授课老师还介绍了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指标体系,分享了SCI论文撰写和发表的宝贵经验,介绍了监测数据时空分析和地理信息系统,并就慢病防控如何进行媒体沟通进行了讲解。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多位专家授课,采用了授课与同步练习相结合的形式,学员每人一台电脑,老师边讲,学员边操作,达到较好的融会贯通效果。

培训开始前,调查了解了学员的培训需求,培训结束前对培训班内容、师资、授课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

经过几天的培训与学习,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并对师资的讲授内容、教学计划及教材等感到满意。学员们希望慢病中心今后能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技术培训班,并提供相应的交流平台,继续帮助各级疾控中心进一步提高对监测数据的分析与利用能力。

 

 

 

 

 

 

 

 

 

 

 

 

 

附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网站维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 邮编:100050 电话:010-63038055 
传真:010-63042350 邮箱:ncncdoffice@chin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