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爆炸式增长 年轻化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0/09/21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糖尿病”。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增长迅猛,平均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国家卫计委表示,将逐步建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分级诊疗模式,加强疾病防控。
    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运动导致中国人超重和肥胖比例上升明显,统计显示,我国三分之一以上的成年人超重,7%的成年人肥胖。与此同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使儿童和青少年面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11-17岁的青少年中,超过4/5的人缺乏运动,约一成的女孩和两成的男孩超重或肥胖。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说:这些因素导致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呈爆炸式增长。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增长速度太快,1979年我们国家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不到1%,2002年已经达到2.6%,2010年的数据,已经达到9.7%。这是井喷的,海啸式的,来势凶猛。
    吉林通化市中心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赵书平说,目前糖尿病的发病呈现出发病率高、血脂高、知晓率低、发现率低、控糖率低的“两高三低”特点,大多数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糖尿病。糖尿病的患者出现临床症状的不足20%,80%没有临床症状,这80%的病人只能靠一些随意的血糖检测发现糖尿病,成年人也好儿童也好,经常做一些血糖方面的检测非常重要。
    目前,我国每年投入超过1700亿人民币用于糖尿病管理,用于糖尿病的直接医疗支出更是占到医疗总支出的13%。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如果不尽快采取行动,到2040年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将增加到1.5亿人。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要通过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减少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多摄入少糖、少盐和低脂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增加运动量。

 

编辑:任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