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世界帕金森病日

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老人节

发布时间:2014/07/30

1990年第4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1991年开始,将每年101日定为“国际老人节”,以提高人们对于“老龄化”的认识。

2013年,我国在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把每年农历九月初九的传统节日重阳节确定为老年节。其实,除了中国以外,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先后为老年人设立了各种各样的节日,倡导给予老人关注与尊重。

美国:祖父母节

197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吉米?卡特签署了一项法案,将每年9月美国劳工节(9月第一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定为美国的“祖父母节”。法案条文写明了设立祖父母节的原因:为了对祖父母表达敬意,为了给祖父母提供向孙辈表达爱意的机会,为了让孩子们意识到祖辈的力量、知识和经验……特设立此节日。在这一天,全美各地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实际上这就是美国的老人节。

加拿大:笑节

加拿大的老人节又称“笑节”,定在每年的621日,这一天是加拿大全年日照最长的一天。之所以称为“笑节”,是因为每逢这一天,子女送给老人的礼物并非奇珍异宝或美味佳肴,而是幽默和欢笑。在加拿大人心目中,这是送给老人最好的节日礼物。

日本:敬老节

每年的915日是日本传统的“敬老节”。日本是具有尊老传统的国家,915日正值金秋,是日本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季节,不仅秋高气爽,而且是人们一年辛勤劳动后的收获季节。在这样的日子里为老人过节,有祝愿他们生命不息、健康长寿的吉祥之意。因此,不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也不论是高层人士还是普通平民,都很重视这个节日。

希腊:老龄日

每年的77日是希腊的“老人节”,又称“老龄日”。为庆祝节日,希腊人会在著名的克里特岛举行各种活动,向老人致意、祝福。最有趣的是老人自己进行的活动,除文艺节目外,老人赛跑等体育节目是最受欢迎的。赛跑老人分成70年龄组、80年龄组、90年龄组及90以上年龄组,无论奔跑速度多慢,比赛从无一人中途退出,观众欢声雷动,节日气氛非常浓烈。

法国:祖母节

法国将每年3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祖母节”,届时在全国250个市镇举行庆祝活动,组织孙子、孙女与祖母们相聚。在这一天,全法国已经有了孙子、孙女、外孙或外孙女的妇女们愉快地庆祝自己的节日,接受家人和社会各界的祝福。

匈牙利:老人节

匈牙利的老人节定在每年的1111日。在这一天,按民间传统习俗,老人们不会吃鸡、鸭、鹅等带翅膀的动物制作的食品,他们认为吃了这些“运动肉”,幸福长寿会随之飞走。

泰国:长寿日

泰国的老人节也叫“长寿日”,定在每年的55日。除了举行各种形式的敬老、爱老活动外,还要进行一项传统活动,儿女们要采集各种象征幸福吉祥的花草,编织成美丽的花环敬献给老人,祝福老人幸福长寿。

印度:长寿节

印度的老人节也叫“长寿节”,定在每年的47日。在这一天,老人们盛装打扮,参加各种庆祝活动。同时,这也是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不外出参加活动的老人会呆在家中,等候儿女们来送贺礼和祝福,全家团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欢乐地度过一天。

新加坡:敬老节

每年22日是新加坡的“敬老节”。在这一天,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在国内举办,感谢老年人为社会发展所贡献的智慧与力量。同时,老人可以在敬老节这一天凭身份证免费进入公园、博物馆、电影院、剧院,以及观看各种文娱、体育演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