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世界慢阻肺日

哪些因素与慢阻肺的发生有关?

发布时间:2015/11/17

慢阻肺是一种阻碍正常呼吸的肺部疾病,而且是进行性、不完全可逆的,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乃至威胁生命。慢阻肺非常常见,但往往认识不够、诊断不足。我们熟悉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现在都包含在慢阻肺的诊断之中。要避免和预防慢阻肺,首先我们应当了解哪些因素与慢阻肺的发生有关。

慢阻肺的发生是遗传与环境致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遗传因素

某些遗传因素(也可以称为个体易感因素)可增加慢阻肺发病的危险性。目前已知的慢阻肺遗传因素为α1-抗胰蛋白酶缺乏。重度α1-抗胰蛋白酶缺乏与肺气肿形成有关。基因多态性在慢阻肺的发病中也有一定作用。

环境因素

慢阻肺的环境因素因地理区域而异。在中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烟草烟雾为最大危险因素,而在低收入国家,接触室内空气污染(比如使用生物燃料进行烹饪和取暖)是造成慢阻肺的重要原因。

1)吸烟

吸烟是发生慢阻肺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包括二手烟或被动吸烟)。吸烟者呼吸道症状、肺功能受损程度以及患病后病死率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迄今已证明,戒烟能够有效延缓肺功能进行性下降。孕期妇女吸烟可能会影响胎儿肺脏的生长及在子宫内的发育,并对胎儿的免疫系统功能有一定影响。

2)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

当吸入职业性粉尘(有机、无机粉尘)、化学物质(比如蒸汽、工业废气、过敏原刺激物)和其他有害烟雾时,如果浓度过大或接触时间过长,导致气道的反应性增加,均可引起慢阻肺的发生,这些慢阻肺与吸烟无关。

3)室内空气污染

在通风欠佳的居所中采用生物燃料烹饪和取暖所致的室内空气污染是慢阻肺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烹调时产生的大量油烟和生物燃料产生的烟尘与慢阻肺发病有关,生物燃料所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可能与吸烟具有协同作用。

全世界约有30亿人将生物燃料和燃煤作为烹饪、取暖和其它家庭所需的主要能源来源。妇女用生物燃料进行烹饪,这使部分中东、非洲和亚洲地区的不吸烟妇女出现了较高的慢阻肺发病率。据估计,通过燃烧木柴和其它生物燃料而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每年使两百万名妇女和儿童失去生命。在这些人群中,室内空气污染甚至比吸烟或者室外空气污染所占的慢阻肺的风险比例更大。

4)室外空气污染

目前,许多城市的雾霾和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研究表明,化学气体如氯、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对支气管粘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空气中的其他粉尘如二氧化硅、煤尘、棉尘、蔗尘等也刺激支气管粘膜,损害气道的清除功能,为细菌入侵创造条件。空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明显增加时,慢阻肺急性发作显著增多。

5)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的主要病原菌。病毒对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也起一定作用。儿童期严重的下呼吸道感染与成年后肺功能下降、呼吸系统症状发生有关。既往肺结核病史与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发生相关。

6)社会经济状况

慢阻肺发病与患者的社会经济状况相关。这可能与低社会经济阶层存在室内、室外空气污染暴露,居住环境拥挤,营养不良等状况有一定的内在联系。

因此,为避免慢阻肺发生和延缓病情进程,预防和远离危险因素是重中之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我们可以:戒烟、远离二手烟;加强职业保护;根据室内外空气状况居室开窗通风;避免或防止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注射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