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2014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题

发布时间:2014/07/30

每年的4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从1995年发起至今已是第20届,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

以下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几个癌症误区,让我们了解癌症、走出误区,实现早诊早治、科学抗癌。

一、癌症病因未明,防不胜防

许多人认为癌症病因未明,预防徒劳。目前,科学研究可以肯定,癌症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 80%以上是由外在因素引起的,与环境因素及生活方式密切相关。1/3癌症的发生与吸烟有关,1/3癌症的发生与饮食、营养因素有关,其余1/3则与感染、职业暴露及环境污染等有关。

正常的细胞需经10年以上或数十年的诱导、刺激,才可能转化成癌细胞,被诊断为癌症。因此,许多癌症的潜伏期一般长达10年以上,如果在此期间,积极改善诱因、饮食习惯、生活行为及情绪,癌细胞的形成随时可以停止。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公布,通过不使用烟草、健康饮食、身体活动和防止有关的感染,可预防40%的癌症

二、是癌治不好,治好的不是癌

癌症不是绝症,只要早期发现,绝大多数癌症比其他慢性重症的治愈率还要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若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愈率可高达80%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多发常见病,它确实不好治,尤其到中晚期。但不是“不治之症”,晚期患者难以治愈,不仅是癌症,其他病症也是如此。

不同部位、不同病期癌症的治愈率差别很大。但首先我们必须树立癌症可治的信心,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定期进行防癌体检、科学抗癌,记住“癌症能治好,关键要趁早”。

三、有的癌症会传染

癌症会不会传染是患者和家属非常关心的问题。许多人以为癌症传染,对癌症病人敬而远之,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到目前为止,虽然癌症的根本原因还未完全弄清楚,但大量科学研究和实验观察证实,癌症不会传染迄今尚未发现癌症传染给他人的证据。

造成误区的一个原因是,有些癌症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如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分别引起乙肝/丙肝,而很多肝癌患者前期有乙肝或丙肝;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宫颈发生关系密切;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有关。可以说,有些肿瘤是传染病导致的,但不存在肿瘤直接传染的情况。另一个原因是,有的癌症因为与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出现家庭聚集性,例如“夫妻癌”,但已经证实这些人癌症的发生与传染无关。

只要注意综合预防、避免各种危险因素、定期查体、及早治疗癌前疾病,就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