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联合国糖尿病日

天津市举办2012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30

糖尿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我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据国际糖尿病联盟估计,我国2007年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3980,2025年将达到5930万;据2005年糖尿病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市15-74岁居民糖尿病患病率达到了6.07%2006年天津示范社区基线调查显示:天津示范社区人群糖尿病患病率达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病发病监测结果显示:2011年我市居民糖尿病报告发病率达到了 142/10万,高于2010年的137.19/10万人口。

不良的生活方式正将我们置于糖尿病的风险中,对每个人进行基本的糖尿病防治知识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处在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20121114日是第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宣传口号是“保护我们的未来”,因此今年我们的宣传与保护下一代健康相联系,旨在提高青年人群对糖尿病的认知程度,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114日下午2:00——4:00在天津商业大学举办了大型专家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现场发放糖尿病防治宣传材料、摆放相关主题宣传展板,特邀知名专家进行讲座,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并为到场大学生及教师提供义诊咨询和免费测血糖服务。为使更多的人获得更多的糖尿病预防知识,扩大宣传影响力,市疾控中心还联合今晚报、城市快报、天津日报、每日新报、渤海早报等各媒体做了大量报道。现场评估问卷显示:有57.9%的人知道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有94.7%的人对本次活动形式满意,有97.4%的人认为本次活动有收获;对活动主题的知晓率为86.8%

 与此同时,全市18各区县疾控中心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高血压日主题活动,除讲座、义诊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和盐勺、摆放展牌、悬挂横幅等常规宣传内容,有的区县结合本地特色,使活动更加有效果。如北辰、河北通过讲座给出糖尿病人健康食谱;和平在一天内做了两次宣传,以强化宣传力度;红桥区更是切合主题利用门诊大厅导诊台、健康教育咨询台、电子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橱窗等便利条件,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并且将横幅扩大到各医疗单位;津南也利用了LED显示屏让人们警惕糖尿病;塘沽区卫生局的领导也参加了宣传活动并带队在活动现场健康快步走;社区居民现场也展示柔力球操。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人了解糖尿病的防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