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联合国糖尿病日

北京市开展2012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30

糖尿病是世界性流行的慢性疾病,因其并发症高发,且并发症有较高的致残性致死性而对人类健康产生了严重威胁。201211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教育预防,口号是“保护我们的未来”。为了提高社会公众对糖尿病的认识,普及科学防治糖尿病知识,提高我市居民糖尿病防治意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全市结合本次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本次主题日宣传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积极支持,多个区县疾控中心主管主任、慢病科/所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积极参加到宣传活动中。

结合本年度糖尿病日的主题精神,区县疾控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运动会、知识竞赛、健步走、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义诊、测血压和血糖、制作板报、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对居民进一步普及和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及血糖控制的技能和方法。为了配合糖尿病日活动,我市还特别开发并制作了《糖友养生保健操》健身光盘及配套书籍10000份发放给居民,受到了居民朋友的欢迎,活动受众达5万余人。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多家媒体参与宣传与报道,扩大了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受众人群,对引起我市广大居民及社会各界人士对糖尿病防治的关注起到了重要作用。

户外宣传、义诊咨询活动、健康讲座是是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首选的宣传形式,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与社区站、居委会合作,将宣传日做成系列活动,在医院门前、社区内、街心公园、超市门口、广场等处广泛开展义诊、宣传咨询活动,走进社区、学校、工地等针对不同人群举办糖尿病知识讲座,在解决居民糖尿病相关的困惑、问题的同时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糖尿病的防治常识,提高了居民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关注程度和对糖尿病的正确认识,指导了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此外,还为居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体重等,并向居民发放各种宣传品及盐勺、BMI尺等健康促进工具,让参加活动的居民觉得很实用,很受大家欢迎。

北京市开展的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旨在以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契机,向公众宣传预防与控制糖尿病的健康知识及信息,传播糖尿病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及糖尿病健康教育“五驾马车”并行的防治理念。教育群众日常生活要平衡饮食、适宜运动、良好控制体重,提高生活治疗,远离糖尿病。本次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糖尿病患者及居民的高度好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