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第八届万步有约:超60万人参赛,减重136吨

发布时间:2023/11/19

——第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闭幕,四川省江油县勇夺第九届主办城市

 

1117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得实集团和万步网等提供支持的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总结会暨第九届主办城市评选会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举行。2023年大赛继续采取精英赛和拓展赛的复合赛制,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据统计,全国594个县区的25万余人参了精英赛41万余人参与了拓展赛,其中17万余参加了健康体重大赛,4万余人体重减轻,平均每人减重2.8公斤,减重达到136吨。

今年主办城市的激烈竞选中,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突出重围,从安徽省青阳县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第九届大赛主办城市。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副司长周陵表示,大赛通过互联网+健康等模式推动参赛队员完成不同强度的训练,对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预防慢病起到了非常积极有效的激励作用。希望大赛继续运用新技术和新理念,不断拓宽基层慢病防控的视野为健康中国作出积极的努力。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表示,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规律地参与适当运动,对预防慢性病非常重要。八年来全国已有1530个县区200万人参赛,覆盖了全国90.24%的地级市,52%的县区,89.26%的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为探索我国慢性病防控的品牌项目。未来大赛将继续扩效增面,鼓励新县区参赛,优化赛制,并推动相关科学研究的开展。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荣表示,安徽省将万步有约与相关慢病防控工作紧密有机结合,成为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有利举措。安徽省将继续以万步有约为契机,强化落实“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为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图:安徽省青阳县、湖北省老河口市、湖南省沅陵县、湖南省会同县、四川省江油市成为健走示范城市

 

创新四级激励机制,助力行为改变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王丽敏在会上回顾了“万步有约”八年历程。据介绍,“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能够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且成为许多地方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的重要抓手,与其精心设计的健走处方和大赛激励模式密不可分。2023年19个省设置了自主激励机制大赛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相结合,纳入工作考核415个县区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设置本地化自主激励机制122个县区的政府领导亲自参加为期100天的健走比赛79个县区组织参赛单位设置团队自主激励机制。全国、省级、县区、单位四级激励机制遥相呼应,实现了激励机制的传递、创新和放大

大赛专门设置的健康体重大赛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关注。2023年458个县区170521人参加健康体重大赛,县区数和人数再创新高。其中48609名参赛队员BMI降低,总计减重136187.3kg,平均每人减重2.8kg;参赛队员的BMI 正常率占比从45.3%提高到51.6%,男性腰围正常率从30.81%提高到33.29%,女性腰围正常率从55.05%提高到62.77%。

健康体重大赛根据健康行为学“阶段变化理论”原理,充分结合职业人群组织性强和身体活动碎片化的特点,助力参赛选手持续100日完成每日一万步的健步走运动,并结合中等强度运动健走处方,推行科学健走,把体脂筛查数据、体重监测数据和健走运动处方数据链接,创新健走“大数据”应用。

 

江油市勇夺2024年主办城市

主办城市评选是历年大赛的一个重要环节。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蓓蓓表示,青阳县作为第八届大赛主办城市,将大赛与池州徒步大会有机结合,并积极组织队伍参赛,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大赛期间还召开了长三角慢性病综合防控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办了安徽省的健走拓展赛和一日实地健走、有奖征文,以及进学校、企业、基层等特色系列活动等。青阳县将继续以大赛为契机,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全力争创国家综合慢性病示范区,将慢性病防控工作打造成青阳卫生健康事业民生工程、亮点工程,为健康中国、健康青阳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1117日举行的第九届主办城市竞选中,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经过角逐,成为2024年第九届大赛主办城市。江油市委常委杨卓年表示,江油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全民健康事业,积极打造充满活力与健康的城市氛围,经过八年的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今正式申办并获得了大赛主办城市,后续将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做好大赛组织,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创新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共同促进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向江油市颁发主办城市奖杯

图:四川省江油市从安徽省青阳县手中接过主办城市旗帜

 

据介绍,第九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将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慢病防控模式,持续扩大参赛范围,以期达到覆盖全国80%的县区的目标。大赛还将持续优化复合赛制,并依托大赛开展科学健走研究运动健康队列研究精准化个人健走模式研究。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科学健走的队伍中为人民健康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