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预防儿童伤害,保护儿童健康-全国儿童伤害预防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9

2023年8月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联合主办的全国儿童伤害预防工作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副司长李筱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桑爱玲,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等出席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道路安全、残疾预防、儿童安全、妇女儿童发展、儿童法律保护等多领域专业机构的嘉宾,以及来自全国疾控系统和部分地区妇儿工委部门的代表,共计约100人。 

 

伤害是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全世界有近60万名儿童死于伤害。在我国,伤害仍是1-17岁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儿童伤害不仅给儿童造成了无法弥补的身体和心理创伤,还给社会、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国际国内成功的经验证明儿童伤害是可以预防的。我国多年来在开展了大量儿童伤害预防工作的基础上,儿童伤害死亡率持续下降,1990-2000年下降26.07%,2001-2010年下降40.68%,2010-2020年下降50.6%。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指出,多年来,我国儿童的伤害问题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增设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全面提出了新时期儿童安全保护工作的目标要求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是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实现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保障。伤害不是意外,是可防可控的,需要我们大力推广预防伤害的适宜技术。预防儿童伤害需要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协同推进。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副司长李筱翠提出:伤害的预防是一件利国利民的重大事情,预防儿童伤害不仅是维护儿童健康本身,还涉及每个家庭的幸福,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儿童伤害预防预防是公共卫生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现阶段我国伤害预防已具备较好的政策环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明确提出强化伤害预防的策略措施下一步将从制定伤害预防行动计划,开展伤害干预综合试点,健全完善伤害监测体系、促进伤害预防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加强伤害防控工作。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桑爱玲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自2003项目周期开始,在过去近20年持续支持中国政府开展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卫健委、疾控局、国家疾控中心及其他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在最新的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别方案2021-2025年行动计划中,将继续支持中国深入开展西部儿童道路安全项目。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指出,疾控中心作为伤害防控的重要机构,在儿童伤害的监测、预防、宣传、研究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公共卫生职责。我中心一直将儿童伤害预防作为伤害防控工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带领全国疾控的慢病和伤害防控团队先后开展了儿童伤害监测和基础信息收集、防控技术指南开发、干预试点探索、预防能力建设、宣传倡导、政策促进等多方面的工作。但我国儿童仍然面临着伤害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仍需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进一步更深入、更扎实的做好儿童伤害预防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全国儿童伤害预防工作的开展,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了此次全国儿童伤害预防工作交流会,分享儿童伤害预防领域的最新进展、思考和实践,总结交流儿童伤害预防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启动西部的儿童道路安全项目,进一步推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等国家政策关于预防儿童伤害任务要求的深入落实。 

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预防儿童伤害,保护儿童健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