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总结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3

1月13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得实集团和万步网等提供支持的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总结会暨第八届主办城市评选会圆满召开。2022年,全国共有28个省的455个县区组织队伍参赛,共计 194378人参加了坚持每日万步健走100天的精英赛,还有8个省市174个县区的99242人参了拓展赛。当天,在第八届主办城市竞选中,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脱颖而出,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第八届大赛主办城市。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第七届大赛主办城市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来自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的各级领导,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领导与活动负责人、全国健走示范城市代表、竞选第八届主办城市代表,以及全国万步有约大赛参赛队员,共计近5000人通过网络收看。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慢性病的死亡占到全死亡的88.46%,为国家社会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缺乏身体活动是重要的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提高我国群体的有效锻炼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学意义。万步有约大赛已成为各地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抓手,探索出了一套政府主导、专业机构实施、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健康协同模式。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周宇辉在致辞中强调,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规律地参与适当运动,对提升个人免疫力非常重要。七年来,“万步有约”大赛已经成功“走”进了1400多个县区,把健康送进了千家万户,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成为中国慢性病防控的品牌项目。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陈明、甘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新福分别表达了主办第七届大赛对甘肃省以及甘州区的重要意义,希望以此契机推动当地慢性病防控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得实集团董事长张可治先生发来贺词,表达了对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作第七届“万步有约”大赛活动总结,她指出本届大赛具有“主办城市与示范区城市交相辉映,科学健走深入人心;精英赛与拓展赛互为补充,参赛规模持续发展;行业赛与体重赛热度提高,社会效益不断强化;各地分赛区创新不断,参与式活动精彩纷呈”等特点。大赛根据健康行为学“阶段变化理论”原理,充分结合职业人群组织性强和身体活动碎片化的特点,促使参赛选手持续100天完成每日一万步的健步走运动,并结合中等强度运动健走处方,推行科学健走。自2016年起,大赛已累计覆盖全国31个省和直辖市的1448个县区,走进全国近90%的地级市、50%的县区,累计参赛超过200万人次。在2022年“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行业青年创新大赛中,“万步有约”获得银奖。 

大会以在线形式,颁发了健走奖、组织奖和传播奖三大类奖项,山东省和河北省分获大赛健走奖与组织奖一等奖,湖南省茶陵县蝉联金牌健走示范区,甘肃省甘州区、安徽省青阳县、山东省任城区、安徽省天长市、安徽省金寨县、山东省招远市、湖南省会同县、河北省内丘县或第八届大赛健走示范区城市称号。 

在随后进行的主办城市竞选中,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经过角逐,成为2023年第八届大赛主办城市。青阳县副县长吴蓓蓓表示,青阳县是生态绿城、文化古城、旅游名城、健康之城和好客之城,在人文环境、自然生态、交通状况、办赛经验、保障力度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未来将发挥自身优势,办好赛事,让更多人参与健走,促进健康。 

在未来的赛事中,“万步有约”大赛将持续完善优化赛制,扩大参赛范围,突出奖项激励重点,提高对健走示范城市的含金量与推广力度,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2年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总结会圆满召开 

慢病中心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