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世界脑健康日:“中国神经系统疾病人群防治合作中心”揭牌全国脑健康监测系统率先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722日,北京]  

针对我国神经系统疾病防治仍面临的诸多挑战,为了进一步推进预防为主、防治融合,完善防治网络和体系建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慢病中心”)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以下简称“天坛医院”)在多年合作基础上,共同成立“中国神经系统疾病人群防治合作中心”(以下简称“防治合作中心”),并于今日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 

防治合作中心将充分发挥慢病中心国家慢病监测和防控体系优势,结合天坛医院的临床研究协同网络、质控网络和平台功能,建设全国脑健康监测系统。防治合作中心将开展神经系统疾病的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神经系统人群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和适宜技术的应用推广和示范研究、以及培养神经系统疾病防治的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三大重点任务。建立全国脑健康监测系统作为对“脑健康计划”的支撑,是首先启动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原卫生部部长高强、中华医学会会长赵玉沛院士、中华医学会李国勤党委书记、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等领导的见证下,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和天坛医院王拥军院长共同为“中国神经系统疾病人群防治合作中心”揭牌。 

防治合作中心旨在通过机制创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努力提升我国神经系统疾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人人享有脑健康”和助力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