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出版物出版物

中国死因监测数据集(2015)

发布时间:2017/06/16

 

人群死因信息是卫生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群的死亡原因构成、死亡水平及其变化趋势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人群健康状况和卫生保健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现阶段尚未开展全人群死因登记工作,通过建立和完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死因监测系统来推断全国人群死亡状况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1978年建立的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持续监测中国人群的死亡水平和疾病模式变化,2004年扩大至161个监测点并开始以数据集方式提供年度死因监测结果。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对原卫生部死因统计系统、全国疾病监测系统进行整合并扩至605个监测点,建立具有省级代表性的全国死因监测系统,为产出各省份死亡水平、死因模式和期望寿命等健康相关指标奠定了基础。

本数据集是2004-2012年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死因监测数据集的延续,自2013年起正式更名为《中国死因监测数据集》。本数据集汇总了整合后的各死因监测点上报的人口和死亡数据。在进行数据汇总前,我们对各监测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剔除了质量较差的数据并对错误数据进行合理修正。此外,中国公共卫生科学数据中心将发布本数据集电子版,供广大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使用,为制定疾病防控政策和规划、促进人民健康提供科学依据。为政府决策机构、科研机构、卫生专业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或开展相关研究和工作而服务。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7个章节及5个附录。第一章主要概述我国死因监测系统的发展历程、数据报告流程、统计分析方法、数据质量评价方法等,目的是为了方便读者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本书;第二章至第七章数字表格,分别介绍人口资料、总体死亡情况、三大类疾病死亡水平及构成、死亡原因及顺位、主要大类疾病死亡率与死因顺位以及地区别、性别、年龄别人口数、分死因死亡数及死亡率等,为读者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附录部分包括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样式、全国死因监测系统监测点名单、死因顺位疾病ICD-10编码对照表、死因分类ICD-10编码对照表和标准人口表等。

为了便于使用者对照,本数据集中分年龄、性别的死因数据表所采用的死因分类方法,参考了原卫生部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关于死因数据表的统计方法,并结合实际给出了全部详细的死因编码归类表。

使用说明:一是本数据集结果为各监测点上报的死亡个案汇总数,并未做漏报调整;二是本数据集死因分类为三大类疾病(传染病和母婴疾病及营养缺乏性疾病、慢性非传染病疾病、伤害),参考WHO死因分类并结合实际情况列出详细的死因编码归类表。按照ICD分类的疾病别死亡率及死因顺位数据已列入《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本书不再编入。

一直以来,死因监测工作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省级、各监测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报送人员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2016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