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出版物出版物

中国死因监测数据集(2013)

发布时间:2015/07/30

 

人群死因信息是卫生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群的死亡原因构成、死亡水平及其变化趋势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人群健康状况和卫生保健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现阶段尚未开展全人群死因登记工作,通过建立和完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死因监测系统来推断全国人群死亡状况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全国疾病监测系统自1979年建立以来,长期、连续地收集人群中的死亡病例,使用相对低的成本,对中国人群的死亡水平和疾病模式进行长期监测,已经产生了非常重要的结果。自2004年以来,全国疾病监测系统开始以数据集的方式,提供我国城乡及各类地区的监测结果。2013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将原卫生部死因登记系统、全国疾病监测系统等死因报告系统进行整合和扩点,建立了具有省级代表性的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为产出分省死亡水平、死因模式和期望寿命等健康相关指标奠定了基础。

本数据集还会以电子版的形式,进入到数据共享中心,提供给广大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使用,为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促进人民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死因监测数据集(2013)》汇总了全国疾病监测系统(DSPs2013年的人口和死亡数据。在进行数据处理和汇总前,我们对每个监测点的数据进行了验收和质量评定,对错误的数据进行合理的修正,剔除个别不符合要求的数据,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7章及5个附录。第一章主要概述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数据报告流程、统计分析方法、数据质量评价方法等,目的是为了方便读者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本书;第二章至第七章为大量的数字表格,分别介绍人口资料、总体死亡情况、死亡原因及顺位、主要大类疾病死亡率与死因顺位及地区别、性别、年龄别人口数、分死因死亡数及死亡率等,主要是为了给读者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和信息,为政府决策机构、科研机构、卫生专业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或开展相关研究和工作而服务;附录部分包括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样式、全国疾病监测系统605个监测点名单、死因顺位疾病、死因分类ICD-10编码对照表和标准人口表等。

为了便于使用者对照,本数据集中分年龄、性别的死因数据表所采用的病因项目和死因分类方法,参考了卫生部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关于死因数据表的统计方法,并结合实际给出了全部详细的死因编码归类表。

需要说明的是,本数据集的结果为监测粗率,即并没有进行相应的漏报调整,如果要了解各类地区真实的死亡水平,尚需要考虑使用漏报调查得到的漏报率进行调整。

一直以来,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死因监测工作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605个监测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员直接负责了监测工作,在此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2014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