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20周年全国慢病成果

慢病患者干预适宜技术在北京走过的11个春秋

发布时间:2022/04/07

  2010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借鉴国内外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试点评估、总结经验,不断扩大推广范围,并持续开发适宜干预技术助力工作深入扎实开展,11个春秋已取得骄人成绩。
  1、慢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已覆盖九成社区。2010年,北京市作为试点参加了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项目,次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2013年,借鉴国外慢性病同伴支持工作经验,北京市撰写了《糖尿病患者同伴支持工作方案》。截至2021年底,我市已组建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5620个,村/居委会覆盖率达到87.3%(5620/6435),受益患者73316人;组建糖尿病同伴支持小组2810个,村/居委会覆盖率达到46.4%(2810/6052),受益患者35974人。
  2、自主开发糖尿病患者食物交换份转盘。通过简单三步曲:确定每日所需食物份数、合理分配食物总份数、转动转盘,即可以在转盘各层选择不同大类的食物并按意愿组合,帮助糖尿病患者轻松安排三餐,成为膳食控制的好帮手。
                            
  3、自主开发弹力带操。本套弹力带操共9个动作,设计简单、易于掌握,在器材配备上仅需要1条弹力带,从实际上解决了糖尿病患者抗阻力运动不足,无法发挥运动对血糖控制最大效用的问题。
  
  糖尿病患者弹力带操动作拆分图
  4、编制标准课件1套。自我管理标准课件PPT共计16个,内容包括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开展方式;认识高血压和糖尿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情绪管理、合理膳食、健康运动、并发症预防以及一些相关内容。课件对组长培训和小组活动的内容进行了规范,提高了小组活动的质量和组员们对小组活动的认可度。
  5、制作自我管理知识技能动画片16集。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将自我管理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呈现,内容简短、重点突出,寓教于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