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2)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1

  积极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

  这里是指高血压家族史等遗传因素以外、可以控制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主要包括高盐膳食、肥胖、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精神压力等。高血压非药物治疗就是积极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上述危险因素水平,不仅可以预防或延迟高血压的发生,还可以降低血压,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从而降低心血管风险。主要控制的原则和方法简述如下:

  【减少钠盐摄入】

  推荐减少钠盐的摄入量,至少低于每天6克盐,并增加食物中钾盐的摄入量。主要措施包括:

  尽可能减少烹调用盐,建议使用可定量的盐勺;

  减少味精、酱油等含钠盐的调味品用量;

  少食或不食含钠盐量较高的各类加工食品,如咸菜、火腿、香肠以及各类炒货;

  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肾功能良好者,使用含钾的烹调用盐。

  【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低于肥胖标准(BMI<28 kg/m2,腰围<90/85cm(男/女)。主要措施包括:

  最有效的减重措施是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体力活动;

  减重的速度因人而异,通常以每周减重0.5~1kg为宜;

  非药物措施减重效果不理想的重度肥胖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减肥药物、手术等控制体重。

  【不吸烟】

  摒弃吸烟行为,并避免被动吸烟。主要措施包括:

  推荐采取突然戒烟法,一次性完全戒烟;

  鼓励患者寻求药物辅助戒烟(使用尼古丁替代品、安非他酮缓释片和伐尼克兰等),应对戒烟成功者进行随访和监督,避免复吸。

  【限制饮酒】

  目前推荐一般成人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不应超过25g,女性不应超过15g。不提倡高血压患者饮酒,如饮酒,则应少量:白酒、葡萄酒(或米酒)与啤酒的量分别少于50ml、100ml、300ml。

  【体育运动】

  建议每周中等强度活动达到150分钟,每周至少2次抗阻锻炼。主要措施包括:

  日常生活中少静多动;

  每周5~7天,每天累计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锻炼,如健步走、太极拳、慢跑、骑车、游泳等;

  运动的形式和运动量均应根据个人的兴趣、身体状况而定;

  而对于收缩压高于220mmHg、舒张压105mmHg则应停止运动;

  运动中强调自然呼吸,避免憋气;

  主要根据主观的疲劳感判断运动强度,避免药物影响。感觉“温和”或“中等疲劳”即可。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应采取各种措施,预防和缓解精神压力以及纠正和治疗病态心理,必要时建议寻求专业心理辅导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