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1)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9

  对于冠心病、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高血压是首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而我国高血压的严重流行趋势,使得有效防控高血压成为突出的公共卫生任务之一,也是保障个人、家庭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康素养66条中的第17条“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包涵了三个层面的意思,即:①重视并学会关注血压;②了解并学会积极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③已确诊患者务必学会自我健康管理。这无论对于高血压的预防还是病情控制都是极为核心的、根本的内容。

  重视并学会关注血压

  血压的形成

  简单讲,血压就是推动血液流动的力量对血管产生压力,这个推动力来自心脏的收缩和舒张的交替进行,因而血压的意义就是将血液从心脏带到身体的各个地方,反映血压水平的指标包括收缩压、舒张压和二者差值的脉压。持续血压偏高会损害心脏功能,导致健康问题,如心脏病和中风。

  血压的波动血压随年龄的增长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并且同一个人的血压也有生理性的波动规律。同时,寒冷、运动、情绪的剧烈变化等都可能导致血压波动。

  正常人一天的血压波动幅度在20~30毫米汞柱。老年人的波动幅度较年轻人大。在睡眠的影响下,人一天的血压有2个高峰和2个低谷:早起6~8点为第1高峰;8点后开始下降,到中午l2点至下午2点为第1低谷;然后血压开始上升,到下午5~8点为第2高峰;此后血压下降,到凌晨1~2点为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2低谷,然后血压逐渐上升。

  如何测量血压

  测量设备:目前推荐采用合格的台式水银血压计(需配备听诊器)、电子血压计、动态血压计。其中,台式水银血压计用于医院诊室血压测量(Office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OBPM),上臂式电子血压计用于家庭血压测量(Home blood pressure moitoring, HBPM), 动态血压计用于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ABPM)。常规OBPM是目前高血压诊断、分级和指导治疗的最常用的标准方法,台式水银血压计测量程序见图示。

  测量单位:一般用“mmHg”(读作“毫米汞柱”)表示,有些出版物会用“kPa”读作“千帕”,二者的换算关系是1mmHg=0.33kPa,1kPa=7.5mmHg。测量部位:常规测量上臂血压,不建议常规测量手腕血压、手指血压。当左右上臂血压(收缩压)差值>20mmHg时,建议进行四肢血压测量。老年人或某些疾病患者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建议测量多种体位血压。站立位血压测量应在卧位改为站立3分钟后进行。测量体位:最常采用的体位是坐位或仰卧位,通常坐位测量的舒张压较仰卧位略高,收缩压相差不大。测量血压时气囊位置应该与心脏水平同高。卧位时用小枕支托以使上臂与腋中线同高。

  高血压的定义和分级在未用抗高血压药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服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低于140/90mmHg,也应诊断为高血压。成人血压分级见表格。

  定期测量血压健康成年人每2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最好每年测量1次。易患人群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提倡家庭自测血压。易患人群是指高值血压、超重或肥胖、有高血压家族史、长期高盐膳食、长期过量饮酒或年龄≥55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