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结缘健走,轻松降压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收缩压和(或)舒张压持续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伴有或不伴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征,通常简称为高血压。
    目前,我国执行的高血压诊断标准,是201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高血压联盟共同制定和颁布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规定的标准。
    该规定对高血压的定义是: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离你有多近


    2007年,据新华社报道,研究人员完成全球首份高血压状况报告,高血压正在全球呈增长趋势,至少有10亿人患有高血压。如不采取措施,预计到2025年,高血压患者人数将增至15.6亿人。
    2013年5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3.5%。据估算,全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3亿,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350万人的速度增长。

    在中国,高血压已成了一种大众病,无论是儿童、青年、中年、老年,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患上高血压。
为什么你会得高血压


    2015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血压”。高血压一直被认为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比如静坐少动、抽烟酗酒、高盐高脂饮食,以及长期熬夜、精神紧张等。
怎样防治高血压

    防治高血压最基本的措施是从生活方式入手,彻底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其中,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当今慢性病发生的第一独立危险因素。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提出,积极推进体力活动是减少慢性病发生的最有效策略,尤其强调运动对慢性病的预防、延缓、逆转和治疗,是一种有效的、低成本的辅助策略。

高血压患者该怎么运动


    不恰当运动可能会造成血压上升,所以,高血压患者在选择运动项目、运动方式时需要谨慎行事,一定坚持两个原则:安全有效、循序渐进。
    健走是一种非常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首先,健走的运动强度适中,属于有氧运动的范畴;其次,科学健走属于大肌群运动,可动员全身90%的骨骼肌参与到运动过程中,从而有利于身体机能的全面改善,有利于降低血压。
健走是怎样降低血压的


    健走运动降压效果的实现有两个过程:一个生理化学的过程,一个机械物理的过程,两个过程互相促进,互相辅助,共同完成降压的任务。
    健走对心肺功能的影响:中等强度的健走过程中,心率可以高达130次/分左右,可以比安静状态的热量消耗增加20%~46%,肺泡通气量增加3~6倍,进而达到促进新陈代谢、锻炼心肺功能、改善脑部、心脏等重要器官和组织的供血供氧,从而起到缓解高血压病情的作用。

    健走对激素分泌的影响:周期性的健走运动,可以改善植物神经的功能,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度,从而减少儿茶酚胺等缩血管激素的释放量,使人体对这类激素的敏感性降低,达到降血压的作用。
    健走对情绪的影响:中等强度健走维持30分钟以上,会促进大脑内啡肽分泌增加,使人产生愉快感。从而稳定情绪,舒畅心情,有利于缓解紧张、焦虑和激动的情绪,达到降低血压的功效。
健走的降压效果 

    长期坚持健走,可增强心肺功能、解除紧张、缓解压力、控制体重等。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无论是轻、中、重度患者,都可以通过科学的健走运动取得降压效果。
    有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通过合理的、周期性的健走运动,能使收缩压平均降低6.4mmHg;使舒张压平均下降6.9mmHg。50%的高血压患者能够通过坚持运动10周,使收缩压下降10~20mmHg,舒张压下降6~10mmHg。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说:“走路,人类最好的医药”,中国中医也有“走路是百炼之祖”的说法。健走是一种最佳的走路锻炼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让运动变成享受,让人们在有趣的运动中回归自然、获得健康。对高血压人群来说,健走无疑是最适合的、最有效的降压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