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年全国死因监测工作部署暨人员培训会议在上海召开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1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实有人口管理的决策部署,推进死因统计及人口死亡信息库建设,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的2013年全国死因监测工作部署暨人员培训会议于2013923日到926日分两期在上海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及专家,各省(市、区)级疾控中心负责人及全国605个死因监测点的死因监测工作负责人共计约700人到会参加。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慢病处处长吴良友,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副主任王才有,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王副主任磐石,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卫生计生部门、公安部等部门人口死亡信息库建立工作。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正会同有关部委修订相关文件,拟从2014年起全面启动人口死亡信息库建设,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收集并交换人口死亡信息,逐步建立覆盖全人群的人口死亡信息库,确保死亡信息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及全面性。

大会强调,居民死因信息是加强人口管理、制定卫生政策、优化资源配置的科学依据,死因监测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疾控部门要严格报告流程、狠抓报告质量,定期开展死因漏报调查,把信息化的手段作为首要目标,要做好流动人口死亡的数据交换工作。

大会要求605个死因监测点,能够尽快启动死因监测工作,在20143月之前完成2013年死因数据补报工作。虽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部门能切实履行职责,强化专项资金监管及人员培训,做好项目协调工作,加强项目督导,严格把关数据质量和资金管理使用。

在随后的培训会上,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分别对死因统计工作制度、死因监测点的建立与工作启动、新增监测点2013年数据收集要求、死因登记信息系统使用、根本死因判断及ICD-10编码等内容进行了讲授。同时还邀请了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疾控中心、上海市公安局、北京市疾控中心等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公安卫生部门间协作机制与信息共享、死亡卡填写要求及死因链审核、非住院死亡调查及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经验的介绍。

通过此次工作部署会议及培训,使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死因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了解如何开展死因监测工作的工作流程,学习了地方上的先进的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