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赴西藏自治区开展死因监测培训和工作督导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30

人口死亡监测数据是评价居民健康水平、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为适应当前工作需要,有效整合资源,获得有省级代表性的死因监测数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在现有死因监测点的基础上进行扩点调整,以满足各省测量当地人群健康水平的需要。为配合全国死因监测点的扩点工作,促进西藏自治区新死因监测点的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并进一步提高现有监测点死亡医学证明书的填写和根本死因的确定及编码能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于81日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展死因监测培训和督导。

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刘韫宁介绍了我国死因监测系统的发展、死因监测工作流程,分析了西藏近年的死因监测报告质量,并对死因相关指标的计算以及死因系统的改造情况进行了说明;此外,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命统计室韩明针对死亡卡的填写、死亡原因的推断和根本死因的确定等向西藏自治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人员也纷纷就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专家进行讨论。

培训结束后,督导组于82日至85日对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和林芝地区米林县三个死因监测点进行现场工作指导。督导组首先听取各县区疾控中心对该县区死因监测工作的汇报,并赴现场对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死因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各单位和部门在组织管理、制度及业务培训、质量控制与工作考核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随机抽取死亡医学证明书进行数据质量抽查。督导组认为,西部地区有其特定的民俗特点,且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流动性大,造成死因监测工作开展难度大,但各县区的工作人员仍在努力提高死因监测工作质量,应予以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考虑与公安、民政、妇幼等多部门协调联系,核实各地区死亡数和人口数,尽量减少迟报、漏报情况的发生。积极争取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加强对各级业务部门及各级医疗机构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业务人员素质。

本次培训和督导,规范了工作流程,发现了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西藏死因监测系统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