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组织专家前往陕西省开展2013年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督导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08

2013917日,由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郑树国教授、慢病中心王春晓副主任医师、尹香君副主任医师组成的2013年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项目国家督导组,对陕西省华阴县、铜川市王益区监测工作进行了督导,重点是口腔检查工作情况。陕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峰、慢病科科长马金刚陪同督导。     

督导组此行对王益区口腔检查的工作组织、人员设备的配备、检查标准掌握情况、结果记录等进行了认真督导,对发现的技术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或予以明确。同时,对华阴县整体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

在认真察看现场工作实施情况之后,督导组听取了陕西省2013年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情况进展汇报,以及王益区未同时进行口腔检查的原因说明。督导组成员进行了情况反馈,李志新书记代表国家项目督导组充分肯定了陕西省各级疾控中心在慢病监测工作中付出的艰辛和积极努力,在人员极度缺乏的条件下,保持了较快的工作进度。同时指出,口腔监测是慢病监测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意义,必须按照总体工作方案的要求同步开展,一旦脱节,非常容易造成失访,同时再次组织成本会明显增加。做好口腔检查工作,需要疾控机构认真履行组织工作职责,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协调下,建立与专业机构或临床机构的良好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工作开展。李书记同时针对整体监测工作抽样的代表性问题进行了要求,强调一定要做好人员登记和抽样工作,分析个别监测点出现年龄和性别偏倚的原因,及时予以纠正,并要求省级疾控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加强省级工作督导,及时掌握本省各监测点的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陕西省项目有关人员表示,将针对国家督导发现的问题,逐项加以解决,对能力较弱的监测点,省级将提供技术支持,不遗余力地做好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