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召开2015年度首次学术交流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9

为了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提高我中心科研水平,慢病中心2015年度首次学术交流会于310日在中心召开。本次学术交流会安排了3个专题报告,同时启动了慢病中心科研兴趣小组系列活动。中心职工和研究生约70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周脉耕副主任主持。

专题报告部分,首先由周脉耕副主任就疾病负担研究做了报告,主要介绍了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的发展历史、不同发展阶段的研究内容及方法的更新与进展。并以GBD2010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疾病负担研究涉及的重要概念、指标、研究方法及结果等。其次,马吉祥副主任着重介绍了全球慢性病监测框架,解读了该框架确定的9项慢性病防控全球目标。并简单介绍了WHO糖摄入指南和烟草框架公约10周年的情况。最后,李志新书记围绕大数据,介绍了信息社会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前景。

慢病中心一直探索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的新思路、新方法。2015年中心将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定期的学术讲座、方法学探讨、国际先进案例学习、科研设计,以及利用现有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等。经过前期的征集及讨论,共确定了6个科研兴趣小组。具体包括健康测量、慢病干预与评价、环境与健康、公共卫生项目定量评估技术研究、大数据与健康管理和健康风险评估。在本次学术交流会上,6位发起人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本组的研究内容和本年度小组活动计划。中心职工及研究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与小组的研究活动。希望通过这些系列活动,能够培养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营造更好的科研氛围和提高中心的整体科研水平。